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书尽其美情耕尺幅 珍墨阁书院开启阶段性书法展
2022-03-04 1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冬已往,春已伫。时值初春,金陵梅绽,珍墨阁书院开启了第十三期(下)云上书展,展出四十余位书院师生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近120幅,所有书者秉承传统书法的法度和规则,寻找属于各自的笔墨表现形式,以方寸写虔诚,以尺幅展情致,以墨香伴梅香。

此次展出的作品,字体呈现多样,或隶、或篆、或楷、或行、或草,精耕细作,各美其美。展品形式也颇丰富,对联、扇面、条幅、长卷、手札应有尽有,内容与形式相融相生。

据悉,书院每半年组织一次书展,对学习者而言,就是一次实景练习、破茧而出的提升良机。从选帖、入帖、出帖到最后创作,是每一个书法学习者必须经历的过程。临帖之要,一要勤,二要准,三要活。要在通读全帖、揣摩结构、细究笔画之中加以提升。创作之径,要善于利用集字帖、善于使用字典、善于以帖出帖。初步创作时,字数宜少,以经典诗词入作品,选择合适创作载体,善用墨法、章法,才能成就精品。

书法之美,在于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的完美结合。苏东坡云:“楷如立,行如行,草如走”,无论是篆书的圆劲中和之美、隶书的古拙典雅之美,还是楷书的端庄严谨之美,行书的风行雨散之美,草书的灵动变化之美,均在创作者实践中追索。珍墨阁书院坚持临创结合、由临转创的实战教学,通过书展增强了学习者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更加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字里千秋、墨里古今。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