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这些俗语民谚,“活”了地名“添”了记忆
2022-11-1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江苏,和地名相关的俗语、民谚异彩纷呈,不但为城市文化增添了俚趣和诗意,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情怀记忆,更时时唤起人们深厚的家园之思。

文化底蕴丰厚的南京,流传着众多和历史地名相关的歌谣、谚语、歇后语。“鼓楼上唱歌——想(响)得远”(指鼓楼地势高),“天天不离钞库街——守财奴”(钞库街在明代是国家金库的所在)……这些与南京地名相关的歇后语,不仅生动明快,更有一份诙谐幽默。比如,“出了南门——尽是事(寺)”,这句歇后语反映了唐宋时南京佛教寺庙林立的盛况,而“寺”谐音“事”,因此也可以形容某人麻烦事多。“挹江门的旗子——有点甩”,挹江门是南京最靠近江边的城门之一,江风吹过来,城门上的旗子当然要“甩”。同样地,“甩”也是道地的南京话,这种妙语也只有南京人才懂了。

位于南京夫子庙泮池之西的文德桥,横跨内秦淮河两岸,连接钞库街和贡院街。据史料记载,明万历之前,这里就有简易木桥,明清两朝,数毁数建。当时,秦淮河两岸,一边是风雅学宫,一边是游乐之地,文德桥实际上是连通两处的桥梁。南北河房水阁、灯火楼台,桥下画舫云集、箫鼓不绝,一度是文士学子们临桥赏月、观灯戏水的佳境。每逢秦淮灯节和端午龙舟竞赛,桥上更是热闹非凡。因人流密集,文德桥负荷超载,多次发生栏杆折断的惨剧。1904年端午节,内秦淮河中龙舟竞渡,桥上观众你推我挤,结果挤断栏杆,落水伤亡百余人。“文德桥的栏杆——靠不住”,这句南京人熟悉的歇后语便由此而来。

苏州人也有句口头禅,“吃煞太监弄,着煞旧学前,吃茶三万昌,撒尿牛角浜”。短短四句,潇洒的“苏”式生活跃然眼前。苏州人讲话爱用“煞”,光看字面意思像在骂人,其实这是口语中“极致”“顶点”的意思。

“苏州自古丝织业发达。为满足宫廷需求,自元代起朝廷就在苏州设立制造局,明代则由太监兼理织造,这些太监聚居的里弄被称为‘太监弄’。”苏州市史志专家金凯帆介绍说,“民国时期,新聚丰、王四酒家、上海老正兴等酒楼都在太监弄择址开业;弹子房、浴室、理发室、茶馆等店面也十分热闹。朋友之间搭话,只要讲到太监弄去,就知道要上饭店吃去了,所以叫‘吃煞太监弄’。”“着煞旧学前”则是说,明清时期,旧学前是苏州的一条商业繁华街。

金凯帆认为,与地名相关的俗语、谚语,虽然平时总是像顺口溜一样讲出来,实际上它们很多都暗藏着当时的历史图景、生活情形,像“密码”一样引导着人们去发现探索。“比如,‘吃茶三万昌,撒尿牛角浜’一句,三万昌茶馆内设近百张茶桌,兼作书场,可同时供数百人品茗、听书,所以有此说法。”金凯帆从一张民国时期苏州玄妙观的示意图上看到,当时东脚门、西脚门里有诸多经营小吃、买卖、娱乐、茶棚的棚子标识,而茅厕的标识只在牛角浜一处有,前因后果,故有此说。

历史留痕,文化留韵。老街老巷、古桥古庙、名楼名宅……负载着古老的传说,铭记着历史的变迁,承载着民俗与风情,即使已经磨灭在现实中,仍然封存于记忆里。

“南濠彩子北濠灯,城门洞里轧煞人。”这句谚语记载了苏州从南宋时期就开始的“十三日试灯,十八日落灯”的闹元宵传统。“彩子”,即为花灯。旧时,苏州阊门附近的南濠街、北濠弄两条小街巷是灯市最为热闹好看的地方,前去看灯、猜灯谜的市民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由于阊门的月城不大,有人在城门洞内轧进轧出,把城门洞堵塞了,常有事故发生。现在南浩街每年举行‘轧神仙’等庙会活动时,依旧可以体会到那份‘轧煞人’的热闹。”苏州地方志专家陈其弟说。

实际上,现有的“南浩街”“北浩弄”的“浩”皆应为“濠”。濠是古代军事设施,用作防御,苏州的护城河正是这种防御濠,以阊门吊桥为界分为南濠、北濠,濠边的路也随之称为“南濠街”“北濠弄”。上世纪末南濠街北段改造,将“南濠街”称之为“南浩街”,“北濠弄”也随之称为“北浩弄”。

“由于人们对地名文化的愈发重视,近年来一直有呼声提议将‘南浩街’‘北浩弄’恢复为‘南濠街’‘北濠弄’。”金凯帆说,“地名应有相应的空间实体,这样才能留住乡愁乡情,珍藏传承好民族集体记忆和优秀传统文化。”

□ 本报记者 吴雨阳

标签:苏州;歇后语;牛角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