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央视创作《白衣长城》
2020-03-05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艺节目中心创作的“战疫”MV《白衣长城》近日推出,一曲激起千层浪。

《白衣长城》由陈涛作词,王备作曲,韩磊演唱,歌曲以三段体呈现,段落主题分别是使命出征、悲情悲壮、表达决心。铿锵有力的歌曲配以白衣天使逆行奋战的画面,这道坚不可摧的“白衣长城”就是捍卫百姓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铁壁铜墙。用歌声疗愈,以旋律共情,在众志成城中吹响战“疫”的号角。观众在观看MV后评论:“这是一首战歌,让我们知道抗击疫情已经吹响起最后冲锋的号角。这也是一首赞歌,我们永远不会遗忘这群白衣天使的付出与牺牲。”

“战歌”嘹亮,用真实的力量呈现必胜的坚定信心

《白衣长城》采用歌手画面和真实新闻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主创人员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真实的人物、照片最能感染人,“真实”二字有抓人的力量。词作者陈涛说:“在这两天的创作中,每当夜深人静,我的思绪会走得很远,心底的激情难以抑制,便落笔成每一字,每一句。”正是这一点点来自身边的真挚感动促成了饱蘸深情的歌词诞生。

这个冬天,最动人的合照并非在景点前,而是在出征驰援武汉的交通工具上。“放下一切,我朝你奔跑,因为那里,有我受难的同胞”,他们履职尽责,负重前行,凝聚成了众志成城,更铸就了钢铁长城。“白衣长城,仁心围绕,我们身披天使的战袍”,陈涛在创作伊始就将这首歌定义为“战歌”,“这是一首战歌,同时又是一首救死扶伤、充满仁爱、充满关怀的作品。”曲作者王备表示,《白衣长城》包括了战歌、军歌等元素,但又有很大不同:“医护人员女性比例较高,所以我在创作中用到了偏柔情的元素,它不仅仅展现一往无前、绝不后退的精神,也是一首柔情款款、疗愈人心的歌曲。”

艺术指导邹为、郝婧表示,MV的创作深受一位女护士的影响。这位女护士毅然说出“今天我就是战士,我就要战胜疾病”的慷慨之词,“大家把疫情视为战‘疫’,来自各方的医护人员出发的画面犹如将士出征,决绝而坚定,有一种战歌奏响的感觉,荡气回肠。”

“赞歌”动情,创作中用了最激昂浓烈的情感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很多人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冬天,再也等不到春暖花开。MV中一幅黑白的画面让人落泪——数十位白衣战士将生命定格在绽放的芳华中,他们的照片排列得整齐而肃穆,李文亮、黄文军、彭银华……正是他们,以生命的大无畏精神结出硕果,用拳拳之心托起战胜疫情的希望黎明。

当那句“直到舍生忘死后的微笑”唱起时,很多网友红了眼眶。“从疫情暴发到今天慢慢平复,我们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面对受难的同胞,伟大的医护工作者们舍生忘死奔赴战场,他们的目光和身姿都是一样的——坚定不移、不言放弃。”陈涛在提及创作心路历程时这样说。

MV中集合了众多网友拍下的亲人分别的视频,父母与孩子的拥抱、爱人与爱人的凝视、隔着玻璃窗用纸笔写下“我很快就回来”的感动……陈涛坦言,“我在创作中使用了最激昂、最浓烈、最饱满的情感,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它爆发出来。”

演唱者韩磊在录制歌曲时多次热泪盈眶,“歌手的职责在于倾注心灵、情感,乃至倾注所有去表达。我要饱含情感与敬意去歌颂所有战斗和奉献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白衣英雄们。他们是给予世人精神鼓舞的战士,是我们一生的榜样。”

MV中,歌曲的最后一句唱道:“我知道天空即将破晓。”我们将继续守候着春天的脚步,共同期待着每一位白衣战士的平安归来!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

标签:坚定信心;力量;白衣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