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七月人民好书榜 | 盛夏:读一本好书纵览文史、博古阅今
2020-08-03 10:33: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诗非易作须勤读,琴亦难精莫废弹。”在人生路上前行,最是需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而好书总是我们的“最佳旅伴”。夏正盛时已闻秋声,让我们一起阅读10本新近出版的好书,为七月和夏末写一则文趣盎然的“结语”。

《夜谭续记》

马识途/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由《夜谭十记盗官记》改编的电影《让子弹飞》让很多观众认识了传奇作家马识途。日前,马老的封笔之作《夜谭续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还亲自写下“封笔告白”:“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时隔三十余年,《夜谭续记》延续了“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十余个四川科员在公余之暇相聚,饮茶闲谈“摆龙门阵”,期间讲了许多奇闻异事。后记中,马老讲述其曾长期以各种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亲历或见闻过许多奇人异事,或许这正是作者对故事的细节刻画让人咋舌称奇、读之趣味盎然的原因之一。

《晚熟的人》

莫言/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十年蕴积,人事全新”。7月3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作品《晚熟的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与读者朋友见面。历经十年磨砺、酝酿,《晚熟的人》一书从莫言的故乡高密出发,通过12个各具悲欢的故事和书中人物的百态人生,反映了自上世纪至当下数十年间中国社会的剧烈变迁。这本书延续了莫言一贯的乡土情怀,同时又以全新的阅读体验带给读者以惊喜。

《体悟力:楼宇烈的北大哲学课》

楼宇烈/著

中华书局

“不苟为,不刻意,不执着”。六十余年,楼宇烈教授本着这样的“三不堂堂训”站在讲台上讲哲学。在人们的观念里,哲学总与晦涩难懂挂钩。而在《体悟力:楼宇烈的北大哲学课》一书中,楼宇烈教授深入浅出,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将中国哲学的核心理念讲得亲切灵动、通俗易懂。阅读过程中,读者能够潜移默化地锻炼哲学思维方式,搭建扩充中国哲学的知识体系。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

[英]特莉纽曼/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除了作品,还有什么“窗口”彰显着作家们的独特魅力?《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一书将视角投向作家的衣橱——“伟大的作家从不追随时尚,而是让时尚追随”。眼镜、西装、胡须、头发和帽子……衣物与配饰如何成就作家的经典公众形象?通过30篇“文学+时尚”跨界侧写、80张珍贵的照片、作家引言、作品选段以及大量逸闻趣事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捕捉了50位举世闻名作家与时尚交汇的惊喜瞬间。

《我要去故宫》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编著

中信出版社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从“紫禁城门面担当”太和殿到珍藏着数百件清代宫廷文物珍玩的珍宝馆和钟表馆,再到历史题材剧“必备场景”之御花园和东西六宫,《我要去故宫》一书将故宫“剖解”为20册,将其中蕴含的宫殿古建、政治历史、文物精粹等知识融为一体,再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历史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辅助图片和手绘插图更直观地体现故宫之美。下次去故宫游览,或许还会遇到书中的小故事。

《大宋之变:1063-1086》

赵冬梅/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从宋英宗即位至宋哲宗初年在宦海数次沉浮的司马光离世,二十四年间宋朝政治由盛转衰,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将此称为“大宋之变”。《大宋之变:1063-1086》一书以司马光的后半生为线索,以优美流畅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表述和详实的史料寻踪,推演宋英宗、神宗、哲宗三朝政坛风云,从历史细节中探究大宋由盛转衰的原因。

《第一堂课:在哈佛和芝大教中国美术史》

巫鸿/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第一堂课:在哈佛和芝大教中国美术史》是中国艺术史家巫鸿30余年在哈佛大学与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艺术史时每学期第一堂课的讲稿合集。与史学类书籍惯用的时间线索不同,本书以“专题”形式讲述了中国书画、敦煌石窟、山水艺术等中国艺术史上的瑰宝,是世界了解中国艺术的“第一堂课”,同时也是国人重新认识中国艺术的窗口。

《显微镜下的古人生活》

《新周刊》杂志社 编著

岳麓书社

一两银子能买些什么?在宋朝做一个小贩是什么体验?没有普通话,各地的古人们如何沟通交流?《显微镜下的古人生活》不是一本“穿越生活指南”,而是细考历朝历代的古人生活,将史料中上至王侯将相、下至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生老病死等细节讲成意趣盎然的故事。在“显微镜”下,现代人好奇的古代事成为一个个“生活切片”,最终形成一幅由文化织就的古代生活“清明上河图”。

《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

项飙 吴琦/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两代学人,跨越两国五地,历时三年完成了这场对话。在《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一书中,人类学家、牛津大学项飙教授从个人经验切入,表达了其对知识共同体、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个人危机、阶层流动等议题的深入思考与回应。社会表象之下,人类学视角及其研究方法抽丝剥茧,探究着社会问题表征之下的来龙与去脉。从宏观到微观,也启发读者思考,世界之大如何自处。

《中外5000年文明互鉴》

王其钧/编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从史前文明到近代世界,从中华大地到世界全景,历史长河奔涌向前的同时,文明与文明的交往与互鉴延绵不绝。《中外5000年文明互鉴》一书通过巧妙的时空融合与结构设计,丰富的图片与形象的讲述方式,以时间为轴线展现了人类文明“和而不同”的发展脉络。丰富详实的史料文献,数百幅精美的手绘图片,匠心手作“经折装”打造的立体“墙书”,让读者在探索文明与历史的徜徉中开拓视野,锻造更加广博的全球史观。

传奇作家马识途的封笔之作,莫言诺奖后的最新力作,文学与时尚交汇的惊喜瞬间……七月与八月,夏天与秋天,交接之际既是结语也是序曲,让“人民好书榜”的书香与您常伴。(综合自人民文学出版社、豆瓣读书等)

标签:作家;人民文学;楼宇
责编:束品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