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曹禺父女舞台“牵手”演绎连台戏
2020-09-24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雷雨后》剧照。

昏暗的剧场中,雷声滚滚而来。灯光渐起时,万方朗声读到:“周萍:年轻人一时糊涂,做错了的事,你就不肯原谅么……”这个片段出自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雷雨》,而万方用连台戏《雷雨后》的方式与父亲展开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9月20日,“保利央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戏剧展演季”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正式启动,并宣布由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担纲导演,将曹禺先生的经典作品与同为剧作家的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制作成连台戏。据悉,两部戏将在同一天下午和晚上连续演出,让观众沉浸在曹禺、万方父女俩关于人性的对话与剖析中。

曹禺万方首次跨时空对话

《雷雨》是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被称为“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里程碑”。如今,《雷雨》诞生已有80余载,曹禺的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将这部名剧续写,起名为《雷雨后》。

万方在剧目阐述中写道:“《雷雨》的原著是有序幕和尾声的,而几十年的漫长的演出中,几乎都删去了序幕和尾声,没有一个完整的演出。”正是这“序幕”和“尾声”,让万方产生了续写《雷雨》的想法。“我改编的《雷雨》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从剧中人物的老年开始,这是一个新的视角。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一些人早已死去,活着的人度过了漫漫人生。这时候,岁月和时间赋予了《雷雨》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地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这就是《雷雨后》。”

万方近年来在戏剧舞台异常活跃,其《有一种毒药》《冬之旅》《新原野》等戏剧作品都受到业内好评。面对父亲这部跨越80多年时光的经典之作,如何让其在当今的舞台上重新焕发魅力,来打动更多的年轻人,是万方所要面临的问题。在万方心中,她始终坚信,衡量一个作品的好坏只有一个标准——时间,是时间在给予作品生命。“《雷雨》80多年了,莎士比亚的戏几百年了。为什么它们是经典,会让生活在不同年代的人能够产生共鸣?因为写的是人性,人性没有老或者新,经典就是在深挖这些不变的东西。”但她也认为,时代在变迁,观众群体在变,不同时代演绎经典,需要作适当的调整。这个调整,源自于戏剧主创对于当下的思考,并将其融入二度创作中。“《雷雨》写的时候是上世纪,距现在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当年的导演、演员生活的环境跟今天相比,是天壤之别。所以,由不同的人来呈现,改变必然会存在。但我不认为应该为改变而改变。经典的价值所在,是不同年代的二度创作者从中感受到了什么,然后用自己觉得最痛快淋漓的方式展现出来。”

经典戏剧如何当代演绎

最初为什么要创作《雷雨》《雷雨后》?《雷雨》《雷雨后》总制作人王可然表示:“纪念曹禺先生就是纪念中国戏剧,他是我们这个职业在当下时代的立足点。而选择曹禺先生和万方老师的作品,不仅因为二人是父女关系,更因为在万方的笔触中,我们看到她传承并发展了父亲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

据悉,这部连台戏从9月初就进入了排练。当天的活动现场,演出阵容也正式发布:刘恺威饰演周萍,何赛飞饰演鲁侍萍,史可和孔维分别饰演繁漪,佟瑞敏饰演周朴园,徐德亮饰演鲁贵,吕星辰饰演四凤,李宗雷饰演鲁大海。他们站在自己和角色的角度,讲述了对剧目的理解,进行了一次独特的“真实人设的放大”。

周萍的扮演者是中国香港演员刘恺威,第一次“触电”话剧的他,在排练时一直在寻求周萍妥协、摇摆性格形成的因由,“大家对角色都有各自的想象,但我自己会更多地去想之前没有过多被描述过的,比如周萍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刘恺威说,“曾经有人问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生活状态是什么?对我来说,最温暖的记忆就是我和奶奶在一起的时候,奶奶给我讲的故事,为我做的饭,还有她身上熟悉的味道,都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有安全感。我是带着家人温暖的爱在走向我人生另一段旅程。可是很可惜,这些周萍都没有,在他短暂的一生里,没有家庭所给的这些温暖。”

一次中西结合的创新

作为中国最经典的戏剧作品之一,《雷雨》被演绎过版本众多,而这一次,主创团队请来了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执导。他于2000年执导的“契诃夫三部曲”,让全球观众看到了他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非凡的驾驭力和创新性。面对中国现实主义经典《雷雨》和由其延伸而来的《雷雨后》,拉卡斯卡德导演会做出怎样的演绎,令人期待。

埃里克拉卡斯卡德表示,这是两部很有力量的作品。在他看来,《雷雨》有五重力量,关于欲望和爱的寻找、女性在父权体制下的愿景、父子之间的抗争和暴力,以及钱和阶级抗争。他还透露,《雷雨后》是《雷雨》故事的延续,在《雷雨后》中这些人物又回来了,用不同的方式点亮了他们的生命,揭露了一些秘密,让观众看到人们在经历了那么巨大的悲剧后会过着怎样的生活。

而对于看惯了传统版本《雷雨》的中国观众而言,邀请外国导演重新演绎经典无疑是一种“冒险”的举动。对此,王可然解释说:“这确实是一次冒险,但我想这也一定是一次中西结合的创举。埃里克导演是一位能够把经典作品用富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性手段呈现,并获得市场价值的艺术家。我们希望他的创作,能给中国的戏剧经典带来更丰富的诠释。”

目前,埃里克导演正在与全体演员一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排练。据悉,这部连台戏将从今年12月至明年1月间在全国范围巡演,明年1月9日-10日将会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与南京观众见面。

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雷雨;万方;曹禺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