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作家吴聪灵《活泼生机会庄子》新书问世
2021-09-28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29届南京书市在国庆长假前拉开序幕,首场活动于9月25日下午在新街口新华书店启幕。由江苏文艺广播《有声书房》主持人聂梅主持的知名媒体人吴聪灵的《活泼生机会庄子》新书分享会圆满举办。

本次新书分享会,作者邀请了多年来支持她创作的良师益友和书中写到的部分人士亲临现场共话心声。媒体从业十余年,吴聪灵写下数百万字新闻作品。她说,没有想到在离开新闻岗位9年后,所迎来的第一部个人作品是《活泼生机会庄子》。

从2019年9月开始整理文稿到到新书问世,历时两年。她的作品不同于以往关注《庄子》的文本。其中没有句读注释,或是对辞章典赋的理解发挥,而是以她亲身经历和见闻的真实故事为主体内容。

何谓“活泼生机”?确定此书名后,吴聪灵也在深入思考并寻找路径方法。

“真正的生机,不应是受焦虑与恐惧推动的被动向前甚至一路狂奔,或者说,人的生活不能被这些内容完全填满,而失去了人文的、温情的、鲜活的欣欣向荣的生命舒展绽放之美。比如庄子知鱼之乐,孔颜之乐,这种生命状态下所焕发的生机,不依凭于任何外境而生灭,是生命自有自得的良知和优雅。现代人如何拥有如此状态,使得丰富的物质文明,成为我们体验幸福感的助力,而非负累?”

以上思考与领悟,伴随了吴聪灵成书的整个过程。

“读书中故事,再看与之对应的庄子原文,触摸个中相通的思想内核,即有所悟。”一些读者在阅读作品后感触颇深,他们认为,此书恰似一座桥梁,借由现代人的日常故事,领略庄子的思想境界并与之共振。

标签:庄子;生机;新书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