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让国宝更“潮”更有趣
2022-07-07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甘肃省博物馆近日推出以东汉铜奔马为原型的“马踏飞燕”玩偶,上架不到半个月即售罄,有网友调侃“缝纫机都踩冒烟了”。

“马踏飞燕”玩偶之所以走红,既是因为东汉铜奔马知名度极高,也与其俏皮、喜感的创新呈现有关。一件郭沫若口中“拿到世界上去,都是一流的艺术珍品”的文物,如今却成为网友口中的“毛驴踩小鸡”:原本昂首嘶鸣、腾空跃进的铜奔马,变成呲牙歪嘴大鹏展翅的绿马;原来轻盈迅疾凌空的燕子,变成撇嘴干瞪眼的小鸟……这些产品透露出的“反差萌”,让不少人捧腹且很治愈。

这些“萌品”接连走红,给我们带来启示。精心的产品设计和打磨固然重要,但创造性参考经典IP,融入卡通元素,合理运用夸张、变形等手法,对文创产品争取公众认可也有可能有出其不意的效果。“马踏飞燕”玩偶就是在尊重文物原型基础上,大胆设计了站姿绿马,才让观众生出“心疼飞燕”等网络热梗,在社交互动中加大这一IP热度。

互联网时代,文创产品影响不容小觑,日本熊本县就因“熊本熊”获得无数游客青睐,仅2020年“熊本熊”产品销售额就高达上千亿日元,一直活跃在日本街头巷尾和年轻人的表情包里,成为当地文化的载体。因此,不必担忧这些“萌品”的走红会消解正品的严肃性,商业的成功和文化的艺术性并不截然对立,有时还能相得益彰。以东汉铜奔马为例,玩偶的走红反而有利于公众深入了解其历史,甚至还会促进更多游客走进甘肃旅游。

近年来,各地兴起文物集体“破圈”的潮流。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让玩家拿起“考古神器”洛阳铲层层挖土;三星堆博物馆推出“三星堆金面具巧克力”,让人能尝一尝“青铜”与“出土”交织的美味;故宫口红、古风折扇、满汉全席菜谱等让故宫IP更是广为人知。不少文物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大众视线,也让人日渐形成共识:只有坚持在守正中创新,不断拉近馆藏文物与当代人的距离,才能真正让国宝更“潮”更有趣,让更多人接受悠久历史的洗礼。

标签:铜奔马;玩偶;马踏飞燕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