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交响音画《海峡海峡》奏响国家大剧院
2022-09-05 16: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福州9月5日电 (记者 刘可耕)一部再现海峡两岸历史变迁,以宏大的音乐叙事展现两岸一家亲的交响音画《海峡海峡》,4日晚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现场掌声雷动,观众们在音乐中感受海峡两岸数十年来情牵意连的岁月情怀,并为之而深深动容。9月5日晚,《海峡海峡》继续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交响音画《海峡海峡》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和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创演,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演奏。该剧目的主创及演出阵容相当豪华:作曲由著名作曲家杜鸣担纲,著名剧作家游暐之担任文学撰稿、作词,青年指挥家朱曼担任指挥,特邀中央歌剧院院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担任小提琴演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男中音歌唱家王鹤翔携手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倾情参演。

此次《海峡海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

福建与台湾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可谓一衣带水,两地同宗同祖,在岁月的跌宕中上演了千回百转的悲欢离合。交响音画《海峡海峡》由福建省、市剧院联合创演,曾于今年8月首演于福建大剧院,在当地引发极大轰动。

“广袤沃野,山河一家。同源血脉,阔别海峡,天堑通途,宝岛归航。回家吧,回家吧,母亲的怀抱一直向你敞开!回家吧,回家吧,游子归来,纵然发丝如雪,心中依旧赤子情怀……”《海峡海峡》由序《海的记忆》,四个乐章《故园依稀》、《红烛喜娘》、《孤影离愁》、《同源血脉》及尾声《海峡梦圆》组成,通过海峡两岸数十年来的岁月变迁,从家园、亲情、爱情及乡愁等诸多角度,通过精致而宏大的叙事,展现出从骨肉分离到共盼统一的浓浓情愫。

交响音画融合了器乐、声乐、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并运用了时尚的多媒体表现手段,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味。此外,福州地区的民俗风情在音乐会中也有精彩的展现。

标签:海峡;国家大剧院;交响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