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艺复兴版宝宝肖像走红网络
2020-04-26 09:2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如果这些文艺复兴大师为你家宝宝画像,作品会是什么样?疫情期间,南京艺术学院图案设计师薛宁的一组文艺复兴版宝宝肖像走红网络,使人们在艺术史中寻找到了穿越的乐趣。

薛宁是南艺青年教师,女儿刚满周岁。疫情期间,居家隔离让她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她把孩子的笑声和笑脸当成自己心理安慰的“良药”,也时不时地给孩子画上一两幅肖像,记录下那些可爱的瞬间。

在这段宅家的日子里,薛宁把艺术史温习了一遍。欧洲黑死病之后文艺复兴的这段历史让她觉得“未来仍然值得期待”,每场灾难之后,都有艺术复兴的登场。与此同时,一个奇妙构想在脑海中产生:将宝宝肖像化为文艺复兴版本,让人们会心一笑,一扫疫情的阴霾。这个创意一下子引起了薛宁朋友们的兴趣,大家纷纷把孩子的照片发给她,换回一幅文艺复兴版的宝宝肖像图。

模特宝宝:馄饨。

形象参考:《抱独角兽的少女》出自拉斐尔之手,他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

模特宝宝:川宝

形象参考:拉斐尔1505年画作《阿格诺洛·多尼的肖像画》

……

薛宁把“百宝复兴”计划发到了微博、抖音和小红书上,从互动家长中征集到100位孩子的照片,将其“移植”到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作品中。通过摹画文艺复兴名作和孩子的笑脸这两个充满希望的符号,传递“乐观抗疫、未来可期”的信息。一位宝妈觉得,孩子是希望的象征,看到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自己心中就能扫去疫情的阴影。

为了保持作画速度,薛宁选择用水彩去表现每个孩子,移植的文艺复兴名家画作,会考虑跟宝宝照片的视角和光线的契合度,也会尽量贴合宝宝的气质,重点聚焦在宝宝的表情上。在接受采访时,薛宁说:“这个计划是免费的,希望我的每一幅作品都能多传递一份期待”。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