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吴敬梓与他的时代——明清儒林意趣展览开幕
2021-09-22 19:22:00  来源:秦淮河研究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22日下午,由秦淮河研究院主办的“吴敬梓与他的时代——明清儒林意趣”展览启幕。秦淮河研究院院长孙大钊先生、策展人南京工业大学薛莉清副教授为展览揭幕。

该展览位于南京秦淮河桃叶渡秦淮水亭的吴敬梓纪念馆内,吴敬梓纪念馆自2021年5月19日闭馆,经历了修缮、布展,现重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主办方秦淮河研究院也落址于吴敬梓纪念馆内。

吴敬梓于1733年自安徽全椒迁居南京秦淮河一带,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创作了长篇章回体讽刺小说《儒林外史》,这是足以跻身于世界文学杰作之林的伟大作品。在吴敬梓的作品中,多以他居住的“南京”作为小说中人物的主要场景,展示了南京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地域文化特色。可谓南京孕育了《儒林外史》,而《儒林外史》又从文化上反哺了南京,因此也成就了本次展览空间与空间文化交相辉映、相辅相成之典范。

据策展人薛莉清副教授介绍,本次展览将分为风、花、雪、月四个分主题,通过社会流行风尚、儒林士子居住的社会及家庭环境、士子面对和处理贫困与艰难的方法启示,逐步上升到探究士子们的精神世界,考察即将解体前十八世纪的儒林秩序,以及在该秩序下文人们的思想和对时代的洞见。

此外,本次展览还得到了现当代吴敬梓研究开创者和重大贡献者陈美林教授的全力支持,为展览所需的学术考证、脉络和学术高度奠定了强大基础。(朱鸿)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