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灼灼其华——江苏省油画高研班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展
2020-09-04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9月3日,“灼灼其华——江苏省油画高研班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展,展览以24位学员的写生与创作作品200余幅来呈现此次高研班的教学成果。

作为早期油画教学、创作和研究的中心,江苏油画有着天然的资源和优势。早期留学欧洲的先驱如徐悲鸿、刘海粟、吕斯百等为中国引进了西方油画丰富的技法精髓,他们不仅从事油画实践,同时也投身于教育事业,以其思想和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后继者。沿着前辈的足迹,江苏油画事业不断向前递进,尤其发展创造出江苏油画特有的诗意弥漫的意象气质,以诗意性的角度把握现实生活,以油画为载体,为江苏油画发展昭示一种方向,并成为当代中国油画气度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多元艺术形式的挑战和冲击下,架上油画如何转变观念,探索新的发展方向是艺术家面临并亟待解决的问题。立足于此,2019年在江苏艺术基金的资助下,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了“江苏省油画高级研修班”,旨在发掘和培养优秀的油画创作骨干,以期形成以江苏油画雕塑院为核心的江苏省油画创作培训和实践基地,储备可持续发展的创作人才资源,加快推动江苏油画强省建设。

江苏省美术馆油画高级研修班依托于具有权威性和专业优势的江苏省美术馆及下属的江苏油画雕塑院,面向全省选拔出24位江苏省中青年油画创作骨干参加培训,开展理论研究,油画技术训练学习,并进行油画的创作实践和学术论文撰写。2019年8月1日至31日,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的集中培训,凝聚了包括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油画院、上海油雕院、江苏油雕院、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关山月美术馆等全国30多位艺术家、理论家、美术馆馆长等全国高端师资力量,专家们不仅通过亲力亲为的教学示范从创作实践上给学员以指导,更重要的是从学术理论的高度突破学员的思维桎梏,鼓励他们塑造新的美学观念和当代意识。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对江苏省油画高研班的学员全面认知中国的油画现状和拓宽学术视野具有不可估量的学术价值和深远的影响。

在8月1至8月31日的第一阶段的专业培训和理论讲座的集训课程之后,10月25日集中在苏州进行创作草图观摩并接受专家指导,随后到苏州网师园、怡园、甪直水乡采风,11月7日至11月10日赴上海张园进行写生采风。12月底高研班返回南京,在总统府、中山陵、中山码头、瞻园等南京近现代历史遗存进行实地考察,收集素材。12月29日,高研班学员和全省老中青三代画家一起,齐聚南京长江大桥南堡,举行“再画大桥”艺术活动。经过近1年的集训和指导,学员们的创作能力和理论素养都有了显著提升,对艺术观念和技法语言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此次展览不仅是高研班学习成果的汇报,也是对当代油画谱系发展提出的思考,为油画观念和语言形式的可能性进行探索与研究,为江苏油画发展昭示了一种方向。江苏省美术馆以此次高研班作为契机,以本馆及所属的江苏油画雕塑院为平台和实践基地,持续关注和支持江苏油画艺术的成长,促进当下的中青年艺术家以更多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更宽广的当代视野使江苏油画不断勃发出新的生命力,为再创江苏油画的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览期间将在9月19日举行学术研讨会,9月20日上午举行江苏省油画高研班结业典礼,展览持续至9月27日。

标签:油画;江苏省;江苏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