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在南京展出
2021-12-07 1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全面、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不同时期中国画创作成就,彰显长安画坛的风采和魅力,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于2021年12月1日至12月8日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并于12月5日上午举行座谈会。

展出内容分为“60年从长安画派再出发”“这片黄土地那山那水那花”“处处有生活梦想辉映现实”三大版块,包括“长安画派”创派画家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李梓盛及长安画坛老中青画家32人百余幅精品力作及相关文献。

1961年10月,石鲁一行携西安美协的习作展在北京展出,引起轰动,“长安画派”自此横空出世。打破了长安画坛数百年的沉寂,翻开了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20世纪80年代,陕西画家群体在新的创作征程上,受到“长安画派”创新精神的感召和创作旨趣的引领,在对传统的重新寻绎中挖掘创新的资源,在生动鲜活的现实生活中寻找新的创造契机,以冷峻的眼光和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创作出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经历了现代艺术思潮的洗礼,新时代陕西画家的创作更加自由率真,表达由再现渐转为表现,在创作上呈现出多种状态和面貌。在坚守理想,承接传统,回望故园的漫漫征途中,陕西艺术创作进入了现代语境。现实主义、新现实主义、乡土表现、大写意等多元现代创作理念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熠熠生辉,从文化思考到艺术哲思,从审美意趣的探索到语言形态的转换,这一时期的陕西艺术家各自成就了独特的自我风貌。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为传承“长安画派”的优秀艺术精神,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先后完成了《在长安——陕西中国画十二家作品展》《回长安——中国美术馆藏陕西作品精选展》。此次《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是在“长安画派”创派60年来艺术成就的基石上,通过系统梳理、整合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不同时期优秀中国画作品,走出陕西,向全国观众展示陕西画坛的艺术精品和探索成就。

不仅是对陕西中国画的历史回望和展示,更在于展望未来、举旗前行,在思考和启迪中,翘望新的发展机遇,再创新的辉煌。

标签:长安;陕西;创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