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孙晓云:用书法为这个时代留存难忘记忆
2020-04-23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孙晓云在泼墨挥毫。

图为孙晓云作品。

图为孙晓云作品。

春天里,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从湖北战场凯旋,迎接他们的是一份真切的心意:江苏艺术家向每位援鄂白衣勇士送上一幅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这其中,就包括由江苏书法家们创作的2000余幅书法作品。一幅幅或铿锵有力、或精致优美的书法,在笔走龙蛇之际传递出对白衣勇士们的崇高敬意。此刻,它们正翩翩飞入一位位援鄂白衣勇士的家中,成为他们这段难忘岁月的珍贵纪念……

年初疫情暴发后,作为书法大省,江苏书家在抗疫中积极作为、全心投入,以笔墨的形式参加了这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战争。书法的力量,在这个春天穿透柔软的宣纸,汩汩流入每个人的心中。

笔蘸深情,鼓舞斗志

“敬德修业”“大医精诚”“仁心妙术”……4月16日,“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赠送活动在南京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所捐赠的近十幅四尺大字作品,分别赠送给一线援鄂医护人员。“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尽管不能去抗疫一线,但希望多写几张作品,通过用书法赞颂中国医学精神和医务工作者高尚医德,表达对抗疫的支持!”她动情地说。

笔尖蘸满的不仅是墨,更是艺术家发自内心的感动与敬意。在工作室,孙晓云摊开宣纸,写下“杏林春暖”这几个厚重有力的大字,向医务工作者表达由衷致敬。她说,这是自己最想表达的心意。

一笔一墨传递真情,一字一句鼓舞斗志。这些天来,孙晓云积极投身各项抗疫公益创作,创作、捐赠了多幅作品,率领全省书法家用笔墨支援抗疫。

战疫暴发时,她带头写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鼓舞人心、坚定信念;战疫正酣时,她为一线医护工作者献书《沁园春》,赞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的凡人英雄;三八妇女节来临,她自作并书写诗歌:“伤春关疫症,何日绽芳妍?雪尽凌霜立,英姿花木兰。白衣慷慨去,红袖粲然还。举目风帆远,江城绿映山。”真情歌颂女性白衣战士。在春暖花开、勇士凯旋时,她又拟词致敬白衣勇士:“别亲故,挥师赴征途,江域同天,千帆劲鼓;归田庐,载誉回乡路,杏林皆暖,万物复苏。”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之际,一批批中国援助的物资运往海外各地,她应邀书写中国向日本、意大利、非洲援助物资上的寄语“青山一道,共担风雨” “人心齐,泰山移”“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向全世界传递情谊与信心……一次次饱含深情的书写,散发着感动人心的暖意,又让人感受到坚定人心的力量。

团结一心,致敬英雄

孙晓云不仅以身作则,积极声援、多次捐赠,更是率领全省书法家共同战疫,用笔墨的力量和责任担当,鼓舞士气,提振精神。

“云上展览”是文艺苏军笔墨抗疫的一大阵地。疫情发生后,江苏书协很快发出征稿倡议,短短一天时间内,就收到300多件作品投稿。在“江苏书协”微信公众号上刊登的“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网络展,从1月30日到3月14日持续展出40期,共展出作品2500多件。孙晓云更是带头书写了多幅作品,以笔墨的形式鼓舞人心。

抗疫,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涌现出无数感人的故事,留下太多的感动与难忘瞬间,成为艺术家们激情创作的澎湃动力。“我每天都在电视、微博、微信上关注疫情动态。江苏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临危受命,他熬白的头发和消瘦的身体真让人心疼又敬佩。我还看到了网传的江苏队‘小可爱’、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年轻护师李娟娟,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充满希望,愿意把光和温暖无私奉献。”孙晓云由衷地感叹,“这就是我们当代的英雄,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江苏的队伍里。他们是江苏儿女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以笔墨致敬英雄,用书法鼓舞人心。疫情期间,一份为前线白衣勇士声援加油的倡议,很快赢得了江苏文艺界的一致响应。2月21日,在江苏文艺致敬白衣勇士书画赠送仪式上,江苏省书协主席团成员精心创作的35件作品赠送给重点承担支援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的7家医院。这其中,孙晓云一个人就带头捐赠了7幅作品。“我是党员我先上。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我义不容辞。”她毫不犹豫地表示。

2月下旬开始,江苏省书协面向全省中国书协会员征集一批便于家庭悬挂的书法精品,准备赠送给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全省中国书协会员,不管是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还是中青年书法工作者,踊跃参加,精心创作,用手中之笔弘扬战“疫”正能量,历时25天共收到符合征集要求的书法佳作2000余件,提前完成征集任务。

时代担当,书法在场

书法本身的魅力和它所体现的中国精神,在抗疫期间发光发热,成为温暖人心、凝聚精神的生动艺术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凝聚,在战疫中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孙晓云说。

书写抗疫口号、标语、诗词,制作宣传片、广告词、录音、录像、作品网络展……作为江苏书协的当家人,疫情期间孙晓云坚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发声、出力。“我在南京,为英雄的武汉人民加油!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共饮长江水,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这是疫情暴发后,孙晓云第一时间录下的一段视频,发出了江苏文艺家的暖心声音。

“我今年六十多岁了,现在开始学着用手机自拍视频。”孙晓云笑言。疫情期间各个机构、协会、组织,因为抗疫需求请她发声支援,她都积极响应。见面不便,她就自拍素材传过去。不完美,她就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新录。在她心中,这是家国大事,为抗疫出力,这是一份不容推辞的责任担当。

全民抗疫,精神力量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疫情暴发以来,江苏书家们用多种形式踊跃抗疫,形成了热烈的社会效应。孙晓云介绍,最近几个月,江苏省书协积极与江苏省诗词协会、新华日报社、中国书法传媒、书法报等单位开展合作,通过创作抗疫主题的书法诗词作品、组织书法家书写抗疫主题广告标语、名师带徒齐上阵等,赞颂战疫英雄、配合复工复产工作,彰显出江苏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春暖花开,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江苏书法家并没有停下手中的笔。最近,江苏书协承办了由省文联主办的美术、书法“同心战疫”主题作品展的书法部分,发动各市积极投稿,将于近期举办展览,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记录、讴歌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更多动人的故事还将继续流淌在江苏书家的笔端,不断为这个时代留存难忘的记忆。

本报记者 顾星欣

标签:孙晓云;江苏;书法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