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笔耕不辍41载 泗阳籍诗人刘家魁用诗作将“情怀”进行到底
2021-08-10 15: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980 年发表第一篇作品,迄今为止已发表数千首(篇)诗文,出版诗、文集十多部,年近古稀仍坚持每天写作,对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泗阳籍诗人刘家魁来说,“写作是一辈子的事情”。

刘家魁出生在泗阳县的一个小乡村,在他的印象中,童年是在贫困中度过的。他回忆道:“我幼时酷爱读书,却无书可读。还记得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哥哥们用过的一本破旧的《新华字典》,我从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在青年时期,刘家魁对于文学的热爱日益增强。他常常捧着一本书一看就是一整天,几乎看遍了中国的古典诗歌和小说。

“说到我是如何真正走上诗歌创作之路的,就不得不提我的老伴。”刘家魁回忆,1979 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赵景荣。赵景荣是吉林人,和刘家魁一样爱好文学。当她看了刘家魁的诗作后,对他大加赞扬并鼓励他将诗作投出去。在爱人的鼓励下,刘家魁的首次投稿就被成功发表。这次偶然的经历,让在这之前从没想过当诗人的刘家魁坚定了创作的信心,也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在这之后,刘家魁开始潜心研究文学创作。他在吉林省作家进修学院的两年中,系统学习了世界文学、哲学、美学、音乐等课程,加之本来就有着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多年间,他接连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在《诗刊》《昆仑》《两花》《作家》《飞天》等刊物发表新旧体诗、散文、随笔、小说、评论多首(篇),并出版诗集《受伤的蝴蝶》《风中的森林》《刘家魁诗选》等。1998 年春,思乡心切的刘家魁回到宿迁工作,创办并主编宿迁市第一本文学刊物《楚苑》。

“作品来源于生活才有生命力。”在刘家魁的作品中,充满了馥郁的乡土、乡情元素。他说,这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童年、故乡、母亲一直是我创作中的高频词。”刘家魁说,在故土生活的体验给他带来人生的思考,记忆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能化作他诗歌里的意象和意境。这些是他生命中割舍不掉的情怀。

2019 年,刘家魁在《留住乡愁》一文中写到:“留住乡愁/留住那袅袅炊烟,暖眼暖心/一天三次,从家家户户的烟囱里升起/如母亲们的手臂/无限长地伸向空中/不论我们在哪里疯玩/那手臂都能一下把我们揽入怀中……”朴实的文字向读者描绘出一幅田园图景,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于故乡的深深眷恋。

除此之外,刘家魁还用大量的笔墨描写了共产党员的形象,他的情怀在这里也有迹可循。很多这类题材的诗作,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如歌颂孔繁森的七言古风长诗《哭孔繁森》,入选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 80 周年的诗选《东方之光》;另一首歌颂孔繁森的长诗《民殇》,入选国务院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廉政诗歌选《清风徐徐》;歌颂伟大的民族英雄杨靖宇的叙事诗《一个英雄和三个败类》,更是影响巨大,经久不衰。谈及创作该类题材的初衷,刘家魁说:“我作为共产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去歌颂这些英雄们的事迹,让更多人知晓他们,崇敬他们,学习他们。”

如今的刘家魁,年纪渐长,创作精力不比从前,但他仍每天坚持阅读、写些文章,也会到各学校、图书馆开展讲座,给孩子们讲文学知识。他说,只要能让更多人爱上写作,为推动宿迁文化事业贡献自身力量,不管到多大年纪,他都愿意去做。

记者 周妮 庄力玮

标签:创作;写作;孔繁森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