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见证时代,文学“锡军”在发力
2020-07-08 10: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这半年,无锡作家频频发力,王学芯、苏迅、阮夕清、阿福等人在全国重要的纯文学期刊发表了一批精品佳作。”昨天,无锡市作协主席曹建平盘点无锡作家今年初至7月发表的文章,难掩心中喜悦。衡量一座城市的文学创作水平,作品发表情况是“黄金标尺”。当下,无锡文学创作出现了阶段性高潮,其背后是偶然还是必然?

难发期刊,接连出现无锡作家的作品

在全国顶级纯文学期刊上发表文章有多难?“上《人民文学》诗歌栏目的头条确实不易,一辈子也不会有几次的。”王学芯的组诗《路过老人院》发表在了《人民文学》2020年第7期。作为与新中国共成长的文学载体,文学爱好者们大都知道我国第一份文学期刊《人民文学》的分量。但这并非是王学芯第一次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作品。“每个老去的人都如一张树叶,它不仅表现出了树叶的所有细节,而且还有着共同的命运。”王学芯走访了几十家养老院,去看、去听、去交流、去感受,去关注老年人的生命状态。他说这一作品是对自己步入年迈的一种表达。

跟王学芯一样,苏迅也是“高产”又“优产”。苏迅的散文《沟壑》在《散文》杂志2020年第7期头条发表,小说《进城》发表于《湘江文艺》2020年第2期,被《小说月报》2020年第4期转载。

阮夕清在无锡办了一所人文学堂教孩子写作,他写给学生的小说《鸟兽草木之名》发表在了《花城》杂志2020年第3期。他希望孩子们了解万物之名,进而体会到鲁迅先生的那句“那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阿福喜欢跑边远地区,创作素材往往会不期而遇。《广州文艺》2020年第2期,把阿福的小说《我的故事在洛莫妇孺皆知》列为了“主编推荐”栏目。小说中,阿福虚构了一个小镇,但故事却是他旅途中的亲历。

手中之笔,从未停止开掘内心和现实

王学芯认为,写作的自由度和空间探索,在于对社会和平民生活的关注。就拿他的《路过老人院》来说,他想传递一种观点——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全社会应更好地关爱老人。阿福表示,他的小说的着眼点,是在反思我们轨道般的城市生活、我们攀附时尚的城市思维,以及我们可能会有的独立精神和自由意志。在苏迅看来,今天的读者会抽空读小说,不是为了学习和考察文学,“能否在睡前拖住读者,用一个小时,让作者把故事从容讲完,让读者带着满足的笑意入睡,这似乎是个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越来越多的无锡作家实践着文学紧随时代、见证时代的重要功能。那些“每一个”在新时代的脚步与声情、劳动与收获、感受与思考……都值得书写。

无锡市作协现有会员近500人,其中,省作协会员近200人,中国作协会员40余人,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文学“锡军”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坛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这是个可喜的现象。”曹建平表示,无锡作家在相对集中的时间,能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纯文学作品,既有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他分析,受地方传统影响,无锡作家历来不事炒作、低调务实、潜心创作。但他们以手中之笔,从未停止朝个人内心和广阔现实这两个向度开掘。此次无锡作家作品接连被重要刊物在重要栏目(位置)推出,显示了文学界对无锡作家的高度认可。“这批作品是无锡文学在2020年的重要收获,它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无锡作家以其低调的实力,正积极地、当仁不让地参与着中国当代文学的建设。”曹建平说。

(张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