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线运行
2020-07-22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在南京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以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打造江苏文旅的“最强大脑”,聚焦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分析的功能定位,围绕“一库一支撑三中心”的平台架构,重点建设面向公众消费需求的智慧服务中心、面向行业管理需求的监管指挥中心和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数据分析决策中心,旨在通过“上云增智”,构筑“一机游江苏、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的智慧文旅体系,打造政府、企业、用户数字生态共同体,为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文旅发展趋势、实现高质量供给提供支撑。

需求导向

让文旅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注重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旅游更有“诗意”、文化走向“远方”。在探索实践中,大家感到,如何推动文旅融合走深走实、文旅发展提质增效,需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赋能,让文化和旅游插上科技的翅膀。研究谋划并立项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成为省文旅厅在文化和旅游机构组建后抓的一件大事。

2019年6月,江苏省旅游产业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同年10月,厅党组审议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立项,全面启动平台建设推进工作。经招标,由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分别承接3个中心的具体建设。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是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文旅市场创新监管的迫切需要,也是文旅服务效能提升的迫切需要。他认为,数字化建设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看到了大数据的威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文旅领域新增长点,必须顺应文旅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抓住数字智慧科技赋能的新机遇,加快打造政府、企业、用户数字生态共同体,为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装上“加速器”;面对场馆、场所众多,市场规模庞大的文旅行业,加强对文旅市场的质量和安全监管,推动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创新监管方式,通过“上云增智”,实现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的转变;而随着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也要求行业聚焦文旅服务效能,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多样、便捷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实现文旅产品和服务供需精准对接,不断提升人们对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个中心

深藏三组“关键词”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1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鼓励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江苏智慧文旅平台重点建设面向公众消费需求的智慧文旅服务中心、面向行业管理需求的监管指挥中心和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数据分析决策中心,就是要通过这既相对独立又互联互通的3个中心,形成以平台接入资源、以资源构建服务、以服务打通营销、以营销产生数据、以数据支撑管理的智慧文旅闭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说。

而从平台的名称上看,深藏着三组“关键词”。其中,“江苏”这个关键词,反映的是功能范围上的全域覆盖;“智慧”这个关键词,体现的是技术手段上的数字赋能;“文旅”这个关键词,彰显的则是文旅场景上的深度融合。

平台充分整合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直播等先进技术,以数据中台、标准规范等为支撑,集智慧服务、行业管理和数据分析三大应用功能为一体,通过设立江苏文旅在线超市,提供一站式、全过程文旅服务,让云观展、云阅读、云赏艺、云课堂和直播带货、直播带游等在“云端”精彩绽放,以智慧服务实现高质量供给;通过接入4A级以上景区、重点文化场馆和文保单位的监管数据,集成安全管理、质量监管等业务系统,实现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在线实时监管,通过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数据共享,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以智慧监管实现高效能治理;通过建立数据标准规范和数据资源采集存储体系,汇聚整合文旅行业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实现对旅游目的地客情、文旅消费、适游指数以及产业运营监测、文旅区域发展、夜间经济发展、文旅产品受众等精准分析,以智慧分析实现高精准决策。

平台归集了文旅行业基础信息、运营服务效能、产业经济发展等“家底数据”。当前,已接入全省150多个热门景区和重点文化场馆的600多路监控视频以及26类行业相关数据,汇聚了包括中国电信的运营商数据,中国银联的消费数据,以及携程、同程、途牛等OTA数据等17大类、200多种对文旅行业和游客出行有重要意义的多源数据,并为厅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建设了13个线上业务管理系统,平台的基础性资源数据和各大功能板块及应用系统全面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形成国家、省、市、县(区)、文旅企事业单位五级联动体系,并加强与省政务办、公安、交通、应急、卫健、气象等部门的开放合作,形成相关行业数据的互通共享。

三大亮点

“苏”心伴你畅游

江苏境内各大景区实时客流如何?景区内哪里有空车位、哪里有厕所?场馆预约怎么办理?这里晚上有什么可看的?……这些曾经让人犯难的问题,在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线后,公众动动手指都能解决。

该平台应用主要具有“苏心游”服务、“啄木鸟”监督、“个性化”推送三大亮点。其中,“苏心游”服务为公众提供信息查询、预约预订、在线体验、智能推广、咨询投诉、产品销售等七大功能, 设有苏心住、苏心听、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等栏目, 公众通过APP、PC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终端均可实现“一键打包江苏”,从而吸引更多人感受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众通过“苏心游”可在线预约省内大部分4A级以上景区,并无缝对接“苏康码”实现 “一键入园”,这成为顺应文旅场所“限量、预约、错峰”开放,推进实时监测、智慧监管的有力举措。“啄木鸟”监督是公众参与线上安全监控的创新设计,即在“苏心游”客户端设立游客对文化和旅游场所服务质量及安全隐患的投诉举报窗口,及时收集公众对文旅市场质量问题、安全隐患投诉,及时派发处置任务并反馈处置结果。“个性化”推送则是在智慧分析功能板块,通过利用公众在文旅消费中形成的位置、预订、评价等数据,对消费群体进行“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将文旅产品和服务信息快速送达消费者,提升营销推广的有效性。

通过微信进入“苏心游”小程序可以发现,“苏心游”在板块内容上特别突出基于游客需求的精品化、订制化、微旅行,订制产品“国家宝藏”可以让游客在南京博物院与文博专家一起来场“时空穿越”;夜游产品“秦淮夜话”则避开高峰期,主打两人成行的VIP小团;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泥叫叫制作、手工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文化体验项目也均可“一键下单”,带你体验地道“苏”韵。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介绍,针对暑期,“苏心游”还特别上线了5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游玩线路,并设立总价值50万元的活动彩蛋,在线购买即可享受每套立减50元的优惠。

“‘苏心游’功能齐全、使用方便,界面也好看。”南京市民胡女士说,这个暑假她计划带孩子在省内转转,“苏心游”刚好用上,发到朋友圈后很多人咨询怎么下载。同时,她也坦言,如今各类出游平台五花八门,自己出门前也会做多方比较。“苏心游”是政府平台,使用起来更安心,今后将通过不断迭代优化产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高性价比的体验,一定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标签:智慧;江苏;文化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