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华中鲁艺记》盐城上演 一曲硝烟中的青春之歌
2020-09-24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剧照。

本报讯 芦苇飘摇,青春在这里绽放;战火纷飞,理想在这里淬炼。伴随着动人的歌声,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9月18日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接受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首演验收。该剧以音乐剧的形式,通过艺术的手段再现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将79年前华中鲁艺的一段历史搬上舞台。

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1941年成立,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办的一所军队艺术学院,刘少奇兼任院长,丘东平任教导主任,文艺界著名人士贺绿汀、何士德、许幸之等任教授。师生们在战斗中学习成长,成为苏北乃至华中抗日战场一面耀眼的文化旗帜。

音乐剧《华中鲁艺记》由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排演,该校也是一所流淌着华中鲁艺血脉的红色校园。这部剧创新选取华中鲁艺招生、开学、“北秦庄遭遇战”等史实中一个个坐标点,聚焦、定格、延伸,再现了华中鲁艺血染的峥嵘岁月,谱写了鲁艺师生的青春壮歌。

战火中的青春与梦想、执着与坚强,在剧中通过艺术的手法一幕幕生动呈现在我们面前。抗战时期,上海进步青年海纹、颜清纯等人在中队长江涛的带领下奔赴华中鲁艺。在日伪发动大扫荡时,鲁艺师生被迫撤离。海纹号召学员们用歌舞吸引敌人,希望赢得机会让部队撤离。敌人逼近,海纹等9位女战士纵身跃入河中,消失在鲜红的河水之中……这些战士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为崇高的信仰献出了青春乃至宝贵生命。

整部剧融现实主义与浪漫唯美于一体,既有大上海的黑暗混乱,也有根据地的阳光明媚;既有大时代的小细节,也有小人物的大气概;既有青春少女的天真、浪漫和梦想,也有作为革命战士的坚持、执著和无畏。

值得一提的是,《华中鲁艺记》在艺术上也进行多种创新尝试,以音乐剧为载体,聚集话剧、舞蹈、民歌、地方戏剧等元素,同时融入苏北民歌小调和盐城地方戏剧素材,充满了浓郁的地方风味。

据悉,该剧将精心打磨,力争打造成为立得住、留得下、传得远的剧目。(顾星欣)

标签:鲁艺;音乐剧;青春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