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原创舞剧《朱自清》昨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0-10-15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朱自清》剧照

10月14日晚,紫金文化艺术节重点剧目——原创舞剧《朱自清》登陆江苏荔枝大剧院,为南京观众献上倾情一舞。一幕幕触动泪点的场景,引发全场掌声如浪潮翻涌不息。舞剧《朱自清》采用倒叙手法,以朱自清先生弥留之际回顾生平为架构,展现了一个中国文人的形象与风骨。作为首个冲击“荷花奖”的江苏作品,目前《朱自清》已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公示名单。

这台剧全程没有对白,全靠演员用肢体动作演绎感情的起伏、推动剧情的发展。“一部成功的舞剧,必须是多方面共同合作的成果,好编导,好演员,好音乐,全部加在一起,缺一不可。”导演之一刘小荷是首次与扬州市歌舞剧院合作,剧院上下对于舞剧的信念令她感动。排练过程中,张帝莎、刘小荷两位导演配合无间,让演员自己去摸索角色、创作角色,不断挖掘细节,学会真正从内心去表达、去舞蹈。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该剧编剧,他从海量资料中清晰地描绘出朱自清的人生轨迹,并大胆使用书信作为每一幕舞蹈的开场白。本剧配乐《匆匆》和《我的南方》,都源自朱自清的散文、诗歌,经过郁可唯、张赫宣等知名歌手的演绎,将文字中蕴含的情感通过歌声呈现出来。

朱自清散文《背影》入选中学语文课本,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篇文章,每个观众心里都有一个“背影”,这恰恰也是舞剧主演周晨最担忧的部分:通过舞蹈来表达这篇散文时,如若稍有不准确,就会让观众的期望值大打折扣。“最早投入排练的舞蹈是父子双人舞,光是一个递橘子的动作,就练了不下上千遍,目的就是要还原朱自清与父亲间复杂的情感。”周晨透露,这部舞剧是在演员与导演的不断磨合中完成的。“一开始很不适应,觉得演员还需要站在导演的角度去思考结构和主题表达吗,但最终发现,跟导演思维同步后,我们的编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舞台表演时人物不会跑偏,更能够深挖人物内心。”原本性格和表演模式都相对外放、激情的周晨,经过朱自清这个角色的“洗礼”,身边很多朋友都说他气质不一样了。在周晨眼中,朱自清是一位浪漫、内向,甚至在上课时会“紧张”到结巴的文人,他为这个角色设计了很多特殊的小动作,“在表现他作为老师的一面时,我裤子口袋会装一块手帕,讲课过程中会时不时地拿出来擦汗。”

扬州市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经理秦如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整个院团为《朱自清》的辛苦付出:从3月12日正式排练起,演员们的口罩和衣衫常常都能拧出水来;整整六个月,大家夜以继日排练,扭伤撞伤是家常便饭,半数演员都曾因为明显的肿痛前往医院诊治,但轻伤不下火线,经过医治后他们都以最短时间重新投入排练;比赛前期,导演根据专家给出的意见,将舞剧缩短至100分钟之内,紧凑的剧情使得每一位演员的表现都必须更为精准,为此,全剧院紧急打磨,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演员体力和心力都达到了极限。周晨笑着对记者说,“所有的苦都吃过了,现在呈现在舞台上的都是轻松的‘甜’了!”

100分钟的舞剧《朱自清》,展现出朱自清为人师、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友、为人杰的人生轨迹,直击人们灵魂深处的柔软与记忆,千百次的排练磨合,终于在舞台上全力爆发,让观众流下震撼和感动的泪水。

本报记者 傅秋源

标签:朱自清;舞剧;演员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