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轻喜剧碰撞红色主题,舞剧《歌唱祖国》是怎样炼成的
2020-11-05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光回溯到1950年国庆前夕,无锡籍作曲家王莘出差经过天安门, 眼见花团锦簇、万象更新的热闹景象,内心热血沸腾,萌生了创作《歌唱祖国》的念头。几经波折,这首凝聚着爱国之情、民族之魂的经典曲目,最终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幕曲或结束曲,有“第二国歌”之称。昨晚,由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歌唱祖国》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该剧以王莘创作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为题材,呈现出老一辈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和家国情怀。

从“正剧”到轻喜剧

《歌唱祖国》的剧情并不复杂,但是主创人员却从这个宏大的主题里,导出了一场接地气的轻喜剧,舞台上洋溢出满满的现代感。“该剧并非常见的线性叙事,而是加入了很多闪回和想象场景。”彩排现场,导演王舸对记者说,之所以选择以轻喜剧的方式去呈现,是希望用更生活化的方式去讲述故事。从2019年年底起,《歌唱祖国》的主创人员就到无锡市荡口镇采风、创作。在那里,他们和王莘的家人共同探讨、揣摩角色的性格和习惯,去当地纪念馆详细了解王莘的生活经历,进一步丰富剧本。

今年6月开始,团队正式进入排练,将近两小时的舞剧,演绎出王莘不同年龄段的经历和心路历程,让王莘的“一生”丰满地呈现在舞台上。在主演刘迦和妻子王惠芬的扮演者秦熙看来,编导为《歌唱祖国》增加了很多新颖的元素,同时指导他们在表演中把握分寸,做到张弛有度。秦熙说,“很多动作不是仅仅从美出发,而是从人的真实感出发。比如妻子跪着擦地的动作,在寻常角度看,是没有艺术美感的,但导演对我的要求是不要把自己只想成一个舞者,而是一个真实的妻子。”导演王舸认为,在这部剧中,刘迦和秦熙已从单纯的舞者,逐渐学会了如何解放天性,完全“放下”自我。他说,“舞剧需要的不仅仅是肢体动作,如果对人物的刻画不够深刻细腻,台上的剧情在观众眼中就会显得‘假’。”

舞蹈演员里也要有“明星”

今年是舞剧井喷的一年,在刚刚闭幕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江苏多家院团交出了令人称赞的舞剧作品。而与此同时,观众整体的审美和对舞剧的期待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创作者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去回馈观众。一个舞蹈演员,如何让台下的观众相信此刻台上的他就是一个作曲家?刘迦认为,关键是要相信自己就是所扮演的那个角色。“如果我自己都底气不足,又怎么可能说服观众呢?”除了研究《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的外形、揣摩其内心活动外,刘迦特地找了一位钢琴老师,加急“速成”了《歌唱祖国》这首钢琴曲。从完全的门外汉,到可以行云流水地演奏这支曲子,刘迦花了好几周的时间去训练钢琴演奏。

1991年出生的刘迦,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在综艺节目《舞蹈风暴》中一战成名。在粉丝心中,他是偶像一样的存在,有人调侃他“始于颜值,终于才华”。在刘迦心中,如今舞剧早已不像数年前那么小众,2019年,《永不消逝的电波》强势破圈;如今,很多人又因为综艺节目《舞蹈风暴》而了解舞蹈这门艺术,感受这一艺术门类的力与美。最让他感动的是,《歌唱祖国》11月4日在江苏大剧院上演,开票两天票就全部售罄,不少粉丝从电视屏幕前追到剧场……刘迦说,对一个舞蹈演员来说,最幸福的事是能拥有舞台,拥有观众,在剧场里跳舞是最过瘾的事。他说,“从五岁接触舞蹈,我就只专注于跳舞这一件事,也只想靠自己的专业本领活跃在舞台上,给更多的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刘迦视现代舞两位大师玛莎葛兰姆和皮娜鲍什为自己的偶像,更欣赏皮娜鲍什一直舞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专业精神。“一生只为了一件事情倾尽全力”成了刘迦的精神指引,即使现在已经有了名气,他却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舞蹈工作者,“只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练就一个舞蹈演员强大的内心,成就未来的辉煌。”

为艺“痴狂”,家国情怀砥砺相传

作为演员,在演活人物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肢体和表情,更要揣摩人物深邃的精神世界。“我本人在生活中其实是一个内向的人,而王莘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但在一次次排练中,我从这种完全不相似的性格中找到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对艺术的痴狂,也就是俗称的‘较劲儿’。”刘迦告诉记者,在剧中,当《歌唱祖国》的曲谱初次被《人民日报》退稿后,王莘曾颓废迷茫,但在妻子的鼓励下,他不眠不休地创作改稿,一次次跑到学校、工厂、田间地头去传唱自己的作品。在刘迦看来,王莘的经历为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成功从来不会轻而易举,一个人的付出和得到从来都是成正比的。刘迦想做的,就是通过舞蹈语汇,让更多的人理解这份对艺术的坚守和付出。“最大限度地燃烧自己”,是刘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剧中,《歌唱祖国》的旋律最终传遍祖国大地,歌声中,每个人的心中都燃起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而在舞台的快速闪回里,“王莘”和“王惠芬”两人经历了疾病、老去的人生历程。从年轻时的纯粹浪漫,到垂垂老矣时的无限感怀,老一辈艺术家的家国情怀,随歌曲流淌在每个观众的心间,也激励着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坚守初心,创作出一部又一部的精品力作。

本报记者 傅秋源 吴雨阳

标签:歌唱祖国;王莘;刘迦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