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音乐作品《淮安览古》惊艳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0-11-12 10:1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屏列江山随地转,练铺淮水际天浮。城头鼓动惊乌鹊,坝口帆开起白鸥。胯下英雄今不见,淡烟斜日使人愁。”在目前正火热进行中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活动上,一曲由明代著名“黑衣宰相”姚广孝所写《淮安览古》改编的同名歌曲,引来广大观众和评委专家的关注。由淮安市著名音乐人尹子创作,优秀青年歌手张雪演唱的这首音乐作品,通过婉转动人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优美传神的舞蹈,将风采无限、传承千年的淮安运河风情完美地呈现了出来,带给大家难忘的视听享受。

据了解,《淮安览古》为淮安市委宣传部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市文艺精品生产工作座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中现场签约的《淮安组歌》系列作品之一。该作品引用姚广孝的诗歌《淮安览古》,通过现代音乐的创作理念,将南闸民歌、淮剧、运河船工号子、清江浦楼、南船北马等诸多本地文化“符号”完美融合于一体,集中展现了淮安的景、淮安的人和淮安的情。在本次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淮安览古》的舞美编导也展示出了新颖独特的创作理念——伴随着音乐旋律,身姿曼妙的渔家姑娘、强壮有力的运河汉子、活泼纯真的吟诗孩童依次登台,配合背景大屏上不断变换的“淮安四馆”等现代地标建筑沙画和运河夜景,在带给大家穿越古今的视觉震撼的同时,也将一个古老、开放、充满活力的淮安城市形象展示了出来。

作为歌曲《淮安览古》的作者,淮安市著名音乐人尹子一手包揽了这个作品的作词、作曲、编曲。他向记者表示,淮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为了创作好这个作品,尹子专门向“南闸民歌非遗传承人”金矿进行了多次请教,并邀请他在节目中演唱了一段原汁原味的南闸民歌。此外,《淮安览古》的演唱者张雪,既是淮安市淮安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也是淮安音乐界知名的流行歌手,多年的戏曲表演和演唱经历让她在节目中能够在淮剧唱腔和流行音乐演唱中切换自如,最终完美演绎了这个作品。

■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淮安;淮安市;运河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