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长江历史图谱》在宁首发 一函五册尽览长江“前世今生”
2020-11-24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长江,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争相咏诵的对象,也为其中下游的百姓塑造了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滚滚长江水,孕育了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11月24日,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出版的《长江历史图谱》在宁首发,一函五册,带读者尽览长江涨落荣枯的“前世今生”。

长江历史图谱的首次汇编 全书七卷 内容详赡

“江苏是全国的方志大省,历代编修的各级各类方志一千多种,流传到今天的约有八百种。其中大量的志书收录绘有古代长江的地图,这些地图见证了江心沙洲的坍涨、江岸的变迁、沿线的荣枯、江防的兴衰。”据《长江历史图谱》主编张乃格介绍,本书是长江历史图谱的首次汇编整理,线装一函五册,宣纸印刷,装帧设计采用金镶玉印法,古色古香。全书七卷,资料丰富,内容详赡,编排合理巧妙,分为长江总图、上中游大江图、下游大江图、长江口图、沧海桑田图、江防图、沿江风光图。

十米长卷启篇 带读者全景式领略长江之美

卷首以气势恢宏、风格飘逸的十米长卷《长江万里图》启篇,以长卷形式描绘长江景色,采取全景式构图,以滔滔江水为主脉,西起西蜀,东至东吴,画面由虚而实,由远而近,烟霭弥漫,江波浩淼,崇山峻岭,层峦叠嶂,江上乘风破浪的小舟,空中穿云破雾的飞鸟,岸上老树掩映的村落,孤峰凌空耸峙的寺塔,最终以排空巨浪、茫茫大海收笔,势吞山河,大气磅礴。图中近景、中景、远景穿插有致,浑然一体,咫尺千里,淋漓尽致地展现出长江雄伟壮观的景象。

可眼读可神游、可宝可藏之舆图精品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从长江名称的演变、长江名称的影响以及长江约定俗成的分段名称等多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长江之于中华文明的意义。他评介该图谱为可眼读可神游、可宝可藏、鉴古知今的舆图文献整理之精品。

“对于一部优秀的方志来说,舆图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舆图也可以独立成书,自成一体。《长江历史图谱》就是这样的例子。”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评价,全书通过对各种历史文献中诸多长江舆图的搜集、排比、整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古人眼中的长江形象,尤其侧重从空间和时间两个视角,展现长江沿岸各地的历史变迁。从这个意义上完全可以说,《长江历史图谱》就是一部长江志,也是一部长江图经。(王宛璐)

标签:长江;图谱;舆图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