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核雕小世界,蕴藏大时代
2020-11-26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11月21日,“拟之著微 藏以万千”陆小琴核雕艺术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幕。据悉,本次展览是省美术馆首次举办的民间工艺作品展,50件(组)核雕精品流淌指尖上的匠艺“琴”心,让观众大开眼界。

作为微型雕刻艺术,核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门类之一,明末魏学洢的一篇《核舟记》让这门艺术广为人知。而陆小琴的家乡苏州吴中区是我国南派核雕的重点产区之一,“光福核雕”历史悠久、工艺精湛,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陆小琴是我国优秀中青年核雕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核雕创作上,她师承名家而另辟蹊径,博采众长而追求个性,将对现代生活和现代精神的感悟渗透到创作中,努力拓展传统核雕的审美空间,让核雕艺术有了更丰富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她独创的“破核法”改变了核雕传统意义上的“唯核”观念,首次在核雕中引入光源元素,超越时间与空间维度,创造独具灵气的创新之作。

“升华之美、精微之美和转化之美,使得核雕至今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说,苏州是全国核雕产业公认的最精美、最优秀的核雕产地,这得益于苏州工艺美术的发达和艺术人才的辈出,而陆小琴集天赋、热情、勤奋于一身,最终成才。

如今,陆小琴已精耕雕刻艺术20余年,不少核雕作品斩获各类奖项。《二十四孝》获山花奖,《美丽中国——好人故事》获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第一名),《童年》获江苏省迎春花奖和苏州市“五个一工程”奖。陆小琴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是我核雕生涯的三部曲。从传承前辈的经典主题作品,到借助古代文学精华而创作的‘文人雕’,再到反映百姓故事的原创性作品,突破传统技艺表现新时代、新人文、新精神,一直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标。”

陆小琴坦言,在核雕的方寸之间反映大主题、大时代是一次新的挑战。“我刚开始创作时,力图把每个当事人的脸部都详尽刻画出来。但经过反复探索和尝试后,我发觉作品应该代表一个事件而不是具体某一个人。所以现在呈现出的核雕作品,常利用‘无相’的表现手法来表现普通大众的群体性,将真善美的价值观发扬光大。”

本次作品展将持续至12月20日。 (顾星欣 刘 妍)

标签:陆小琴;作品;雕刻艺术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