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原创舞剧《河》刮起江南风 “意识流”手法讲述运河爱情故事
2021-03-25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舞剧《河》剧照

□ 本报记者 傅秋源

水波粼粼,一抹蓝色在舞台间流动。

影影绰绰,轻纱背后是演员曼妙的身姿。

在这条命运之河上,茉娘遇见了“他”,也错过了“他”。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乌篷船,寄托了茉娘的思念;运河两岸的声声叫卖与沿河人家的烟火气,见证了她的爱恋与回忆。由苏州市歌舞剧院倾情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河》,讲述的就是这样一部因运河而起的爱情故事。3月3日起,舞剧《河》开启了无锡、福州、杭州、珠海等城市的全国巡演,据悉,该剧将于4月27日登陆南京保利大剧院。

原创舞剧,缘何称作“水上牡丹亭”

苏州是一座建在运河上的城市,城内以“三横四直”为代表的骨干水系是大运河通向千家万户的水上通道,因此方有这句“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舞剧《河》以苏州视角,用当代审美来描述山塘青石、步履青春,吴侬软语、巷陌烟火。从3月3日在无锡大剧院上演至今,舞剧《河》已走过数座城市,所到之处刮起了一阵“苏式”江南文化风。演出中,人物命运的起伏时刻调动着观众情绪,动情之处,不少观众甚至流下了眼泪。

《河》用耳目一新的方式重新阐释了江南文化,同时在艺术样式上进行了创新。凭借演员飘逸灵动的舞姿和极具苏州地方特色的舞美,舞剧《河》被观众称为“水上牡丹亭”。舞台上光影的变换、音乐气氛的烘托、道具运用的点染,贯穿于整部舞剧的起承转合,评弹园林的惬意、小桥流水的温婉、市井生活的写意轮番登场,仿佛一幅水墨长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一股浓郁的苏式韵味扑面而来。如果说舞剧的布景、细节设计给观众带来情感的认同与感官的震撼,那么舞蹈语言则赋予该剧美之极致的感动。剧尾,茉娘与“他”的双人舞柔美又不缺乏张力,将人物的情感、男女主人公心灵的对视通过缠绵悱恻的肢体动作娓娓道来……观众们化身于女主人公“茉娘”的梦境中,感同身受初遇男主人公“他”的欣喜与注定错失的惋惜,最终这一切都幻化成“茉娘”梦中随舸而上、逆流而行的执着。全剧既有对爱的深沉,也饱含生命的张力,勾勒出人、河、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映射出大运河底蕴深厚的光辉。

“意识流”导演遇上多媒体舞台

在这样一出精彩的原创剧目的背后,少不了主创团队的苦心经营。相比于一些传统舞剧的线性叙事,《河》运用“意识流”的叙述手法,舞段设计新颖独特,通过女人、船与河的时空穿越,抽象与写实相切换,将舞蹈巧妙地与音乐、布景和影像完美融合,多角度、多空间讲述一段因运河而起的关于女人、船、河、生命、命运的故事。苏州歌舞剧院院长李莉介绍说,《河》从剧目筹备到最后创作成功,前后不到一年时间。在创作前期,总编导杨威多次到苏州的运河沿线考察、采风,深入了解、探寻苏州的民俗文化,并将之融入《河》的创作中,在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上再进行创新。

《河》的舞台是个可称为“裸眼3D”的立体空间,前有台口纱,后有LED大屏。缓缓行驶的船只、奔流不息的河流、悠然而过的“锦鲤”……抽象新颖的多媒体设计展示出国内艺术创作的全新理念和制作方式。“一些最初设想的叙事和环境铺陈,随着合成的深入逐渐演变成了更为抽象的色彩和光线, 一些具象的视觉元素也被赋予了更具象征意味的表达,比如象征生命的白色锦鲤穿梭于山水城市之间。”多媒体设计胡天骥表示,设计制作的过程,也让他感悟到命运除了随波逐流,或许有更多选择。

总编导杨威这样陈述他的创作理念:《河》是对一个女人的深情的拆解重构——不断打碎习惯思维,去构建第一视角的述说方式,用“意识流”的结构去建构这个女人的心理空间、意识空间。对主角茉娘来说,“遇见你的那天,万物都消失了。”但是这条河,记住了茉娘的深情。它伴着苏州城,它见证着这座城里所有人的悲欢离合,它是记忆之河,生命之河。

苏州园林、评弹展现江南风韵

“柳月晓风绿水长,姑娘胥江浣纱忙,愿随烟波行千里,任去天涯访檀郎。”软糯委婉的苏州评弹也为《河》增色不少。李莉告诉记者,此次舞剧的配乐部分是在创排过程中同步完成的,作曲刘彤感慨,“《河》就是苏州城里飘来的那首歌谣。”

舞台布景是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到的灵感,《河》的舞美设计刘科栋告诉记者:“苏州是一座浮在水面上的城市,运河就像血脉一样分成小河道沁入了主城,在舞美设计上,我所追求的是水面上的牡丹亭这样雅致的艺术效果。”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河》将苏州园林、评弹等苏州文化进行了提炼加工,舍“形”取“神”,创新阐释了江南文化独特的意境。观众在演出中可以看到,舞台上空悬挂着一个“苏州园林”,舞台下方则是由光影特效共同打造的流淌的河水,江南小调贯穿演出始终,为现场带来了浓郁的江南风韵。

为展现最纯正的苏州风韵,在演员的服装设计上,《河》保留了苏州传统的地域服装样式,“苏州蓝是贯穿其中的主色调,同时我们加入了立体造型和折纸的概念。在服装风格上,《河》的色调柔和细腻,具有江南水乡的温柔质感,富有水乡人家的情调。”服装设计阳东霖介绍道。

千年大运河,生生不息,河与城的相融,注定承载着所有人的万语千言。舞剧《河》用动人的演绎传承运河文脉、“活化”运河精神,也打响“江南文化”的品牌。

标签:舞剧;剧照;歌舞剧院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