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光影逐梦,江苏电影在奔跑
2021-04-08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光线中国电影世界总规划图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迎着新一年的明媚春光,江苏“电影强省”建设进入了新一轮冲刺。当前江苏电影发展,面临哪些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电影创作中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如何推动电影从“时尚消费”拓展为“全民消费”?4月2日,全省电影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省电影战线第一次面对面会议,也是开启电影强省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次全省性会议,对新一年江苏电影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锚定任务,聚力精品创作

近年来,江苏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江苏电影新布局。去年12月,我省整合省国有电影创作生产资源,组建省电影集团,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领军型国有电影企业。

起步即冲刺,新的一年,江苏继续以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影强省建设,瞄准“电影强省”发起冲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喜庆之年,记者从全省电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贯穿江苏电影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电影活动。我省将精心组织江苏献礼影片首映、宣发,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建党百年“百片千村万场”公益电影展映、大学生电影周(展)等活动。围绕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组织青年电影编剧主题创作采风。

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凝心聚力抓好电影精品创作生产,提升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鼓励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推出一批高质量、具有江苏辨识度的电影佳作。除了做好《童年周恩来》《守岛人》宣传推广工作,落实《再见达瓦里希》《觅渡》等重点影片制作任务,还将推进《惊天救援》《起跑》《搜救》《永远的柳堡》《树大根深》等影片创作生产,谋划《张謇》《决胜淮海》《抗疫前线》《北飞行动》《问鼎钟山》《狂热的欠条》《永不褪色》等重点项目。

出彩的影片,都擅长讲好故事。对于电影而言,剧本是讲好故事的源头,“讲好故事,吸引好观众,我们每个编剧都应该思考如何才能做到。”会议现场,颁发了首届江苏省优秀电影剧本奖和创意电影剧本奖。获创意电影剧本奖的《狂热的欠条》作者杨洪涛告诉记者,“在塑造人物时,我努力让每个人物都拥有个性化的台词。”除此以外,他还通过巧妙的转折,让这个故事在浓郁的质感中,传递温情向上的基调。此次会议上公布的《2021年全省电影工作要点》中指出,2021年我省将聚力重点影片创作生产,《狂热的欠条》等获奖剧本皆在谋划之列,这也体现了我省正将创作重心和扶持资源向前端、源头倾斜。

提升质效,“赋能”电影生态

全省电影工作会议鲜明指出,江苏电影必须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推动产业链更加完善,行业结构更加均衡,提升电影产业整体质效。

只有做强电影企业,电影市场发展才能焕发强劲动力与活力,这已经成为当前江苏电影产业的共识。

去年年底,江苏省电影集团成立,这也是推进电影强省建设的实际步骤。省电影集团将充分发挥行业主力军作用,抓好重点影片创作生产,研究制定重大题材、重点影片创作规划,全力承接中央和省委重点影片创作生产任务,推出一批主旋律、正能量、留得住、传得开的江苏电影。

“我们要争取把江苏省电影票房规模优势转化为在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以项目孵化的形式操盘高水准、大制作重点项目,充分挖掘省内历史文化资源,争取与业内头部电影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参投方式对市场关注度高、票房号召力强的商业影片进行联合出品。”省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志勇介绍,聚焦电影精品创作生产,苏影集团围绕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主动承接重大题材重点影片创作生产任务,着手开展电影《觅渡》等项目前期工作。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实施苏影集团电影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发现、培养青年制片人、导演和编剧,通过主投主控电影项目,为本土青年电影人提供实践机会,打造电影专业人才的“江苏队”。

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提升基地(园区)发展能级”的目标。截至2020年底,江苏有国家级影视基地两家、省级影视基地四家。当前,江苏正积极推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电影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扬州光线中国电影世界等重大项目建设。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主任施娟表示,2020年无锡电影行业收获颇丰,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园正稳步发展。园区自建立以来,一直坚持数字化发展方向,以“科技拍摄 + 数字制作”为核心发展现代电影工业,不仅产出了百余部高质量作品,而且集聚了超过1500家头部电影企业,年产值近百亿元。近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承接了多部优秀作品,如《中国机长》《八佰》《流浪地球》等,其中不少影片还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等奖项。

“未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将建设5G影视云平台。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涵盖剧本创作、影视拍摄、云端剪辑、特效合成及成片输出、交易、分发等全流程的影视云服务平台。”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惠玲表示,2021年将重点做好《极地搜救》《我的男孩》等重点影片的拍摄工作,计划筹备拍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超新星纪元》《轰炸大河岛》等重点影片,制作完成并上映《西游记再世妖王》《了不起的老爸》《封神三部曲封神榜现世》《天星术》。

光线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地处扬州,总规划占地面积近4000亩。项目总经理袁虹介绍,该项目在规划时即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影视技术,比如:在国内首创建设超过1万平方米的超高、超宽的数字化摄影棚;建造总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的水戏摄影棚,世界首创多功能水景拍摄,一站式解决各种水戏拍摄要求;组团式棚区,既可独立拍摄,又可组合使用,满足不同剧组的个性化需求。袁虹还透露,扬州影视基地近两年将有近10部优质题材影视剧开拍。未来光线的动画IP《哪吒之魔童降世》《大鱼海棠》《姜子牙》等将有望通过彩条屋乐园和电影博物馆落地到光线娱乐中心。

苏州市全力打造阿里大文娱苏州中心(昆山周庄数字梦工厂)和上影太湖(吴中)文化艺术中心两大电影产业项目。“上影基金”项目首期10亿元母基金出资已完成募集。今年,苏州启动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对获奖电影作品,奖励最高提高至300万元。对新增投资项目,按实际投资额最高给予10%的补贴。

除此之外,常州西太湖、南京石湫等一批特色电影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这批影视基地不仅仅为剧组提供拍摄场地,甚至开发了相应的配套服务和特色景区游览体验。随着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等城市形成的日渐齐全的影视产业链,江苏影视产业前景十分广阔。

擦亮品牌,繁荣电影市场

18.4亿元,全国第二!这是去年江苏亮眼票房成绩。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省影院建设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新增影院111家、银幕631块。在电影行业受到疫情重大冲击,影院关停半年,错失春节档和半个暑期档,最高上座率仅为75%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得来十分不易。

其中,一个让人欣喜的现象是,农村电影消费潜力日益显现,成为拉动全省票房的新引擎。宿迁市文明办副主任王胜辉介绍,宿迁在2020年前只有3家乡镇影院,其中仅1家微有盈利。去年,宿迁全年启动了11个乡镇影院建设项目,一年内乡镇影院覆盖率翻了4倍。“今年春节档,我市的影院票房收入提升了15个位次,首次跻身全国50强,乡镇影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不过,在令人惊喜的票房成绩面前,我们也依然要正视不足与困难。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江苏电影市场较散,“散养式”发展状态就是其中亟需补齐的短板。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单银幕票房产出27.6万元,在全国仅排名第七,单银幕产出较低。

如何进一步深挖电影市场,还需要在引导电影消费上着力发掘三、四线城市,推动电影从“时尚消费”拓展为“全民消费”。

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总经理、蓝海院线董事长杨抒说,计划通过5年时间,完成苏南地区乡镇影院全覆盖,苏中、苏北地区重点乡镇影院全覆盖。同时,还积极推进“人民院线”建设。如今,“人民院线”影院已达132家,成功开展了“优秀国产电影赏析”“电影党课”等活动,目前正积极落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和“四史”教育电影课等活动。此外,幸福蓝海还将通过上下游联动并进、整合影院终端及行业上游制作发行资源,在夯实本省项目的同时,积极争取票仓城市等重点优质项目,提升全国排名,增强综合实力。

同时,一系列扶持政策将进一步推动江苏电影市场的壮大。记者从省电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积极开发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加大乡镇影院运营扶持。积极探索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电影消费模式,实施促进电影消费计划,继续开展全省职工优惠观影活动,通过推动各地发放消费券、票价补贴等形式,将观影纳入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增强江苏电影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品牌活动不可或缺。接下来,江苏将打造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南京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等活动,办好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季节有影展系列活动”,推动设立中国大运河国际电影周(展)、中国电影传媒奖等,丰富内涵、扩大影响、做亮品牌。

“电影强国是文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电影作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不仅仅对国民经济有着很强的拉动效应,而且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传播主流价值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表示,“我们要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扶持力度,更好调动电影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创作出不负时代使命、不负观众期待的精品力作。”(本报记者 傅秋源 顾星欣 实习生 张珺洁)

标签:中国电影;电影;规划图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