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8月南京首演
2021-05-13 0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海报

近日,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动排练。该舞剧由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首次以民族音乐舞剧的形式,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进行艺术改编、创作。8月12日—15日,该剧将在江苏大剧院首演,与观众见面。

余晖之下的一众身影在纱幔里若隐若现,唯美的意境呼之欲出,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海报近日首次发布。该剧以原著中宝、黛、钗感情纠葛和贾府兴衰为情节线索,用舞蹈语言描绘一批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

南京,作为《红楼梦》的故乡,亭台楼阁皆是画,历历在目入梦来。此次,江苏大剧院首次以民族音乐舞剧的形式,对古典名著《红楼梦》进行艺术改编创作,是继原创歌剧《拉贝日记》、民族歌剧《木兰》、赛吉版歌剧《卡门》、京剧现代戏《青衣》、话剧《朝天宫下》后,江苏大剧院原创剧目生产的又一匠心之作。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李斯思表示:“希望用这部民族音乐舞剧,重新唤起观众当年读红楼、看红楼的记忆,也让南京与红楼有更深的羁绊。我们也愿以此为起点,把金陵独有的文学气质带给全国观众。”

作为原创民族音乐舞剧,音乐在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该剧保留了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作曲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经典旋律,并由著名指挥家张列进行重新编配。这部原创舞剧同时集结了年轻而杰出的艺术力量,著名青年舞蹈家黎星、青年舞剧导演李超携手担纲导演,崔磊、李宜橙担任编剧,通过别开生面的全新视角解读中国经典文学巨著。

导演黎星还是剧中贾宝玉的扮演者,他将自己对红楼的情感融入到编排创作中,“《红楼梦》用文字细腻地诠释红楼故事,而舞蹈恰恰可以把文字背后的空间展示出来。我们会用12个篇章讲述《红楼梦》的故事,用年轻人的理解把中国古典的美学,用类似工笔画的手法精致地雕刻于舞台之上。”

导演李超对《红楼梦》的理性思考是:“《红楼梦》有着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时代背景,如何去展现这些让人流了无数眼泪的生命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最终我们选择去掉封建社会赋予十二钗的枷锁,我们想看到十二个生命本真的样子,通过生命去描绘那个‘假亦真时真亦假’的梦幻世界。”

作为90后的年轻编剧,崔磊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舞剧重抒情和写意的特征中,为这部经典之作寻找到文学的延展空间,“十二金钗是大观园中女性群像的代表,我希望在虚实对照之间,在古典叙事的缝隙中,融入当代的审美意象,让十二金钗与现代女性的所思所想产生奇妙的联系。”

据悉,在这部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中,贾宝玉、十二钗、刘姥姥、贾母等都将占据重要的戏份,而十二金钗的扮演者更是引发了观众的极大期待。在《舞蹈风暴》中有精彩呈现的青年舞蹈家胡婕表示:“以前我也跳过红楼梦,年轻时只懂得以肢体语言诠释人物,如今我对红楼梦有了更多感触,希望这几个月能够真正沉淀下来,去创作一个以年轻人视角解读的《红楼梦》。”(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红楼梦;舞剧;民族音乐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