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每一场演出,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2021-06-24 11:23:00  
1
听新闻

不屈不挠的草原儿女,忠诚勇敢的骑兵战士,一部内蒙古骑兵战斗成长史徐徐展开……6月20日晚,江苏大剧院歌剧厅内,内蒙古艺术剧院红色题材舞剧《骑兵》深深感动着南京观众,掌声经久不息,不少观众在现场洒下热泪。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江苏大剧院进一步加强演出及活动策划,汇聚红色剧目、创排自制剧目、开发艺术党课、举办艺术展览、展映红色电影,以有分量的史诗之作,有力量的精神丰碑,为建党百年献礼。

75场红色剧目

致敬峥嵘岁月

用艺术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江苏大剧院今年特别策划了“百年征程”系列展演,以经典之作,致敬峥嵘岁月。

75场红色剧目展演中,上海芭蕾舞团舞剧《白毛女》、苏州芭蕾舞团原创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广东歌舞剧院舞剧《沙湾往事》、中央芭蕾舞团舞剧《红色娘子军》等脍炙人口的舞蹈名剧将悉数亮相,在红色故事中起舞,留下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继“江南之声音乐节”之后,一系列红色主题音乐会也在“百年征程”系列展演中接踵而至,江苏交响乐团中国红色经典交响作品专场音乐会、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国乐华章”民族音乐季《征程——永恒的记忆》经典歌剧舞剧民族管弦音乐会、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前赴后继跟党走》交响音乐会、南京民族乐团《影视金曲经典怀旧》专场音乐会、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等振奋人心的音乐作品奏响红色旋律,呈现恢弘华章;上海歌剧院歌剧《江姐》、北京京剧院京剧《红灯记》《沙家浜》、安徽省歌舞剧院音乐剧《龙潭三杰》、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话剧《上甘岭》等一批家喻户晓的文艺经典或新创剧目也将轮番亮相。

原创自制剧讲好红色故事

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华西坝上依然弦歌不辍,星火不灭,两个孩子建立起纯真而美好的情谊弥足珍贵……5月28日,根据黄蓓佳同名小说改编、江苏大剧院原创青春剧《野蜂飞舞》首演,现场座无虚席。这是国内首部讲述“华西坝”历史的青春群像剧,许多观众被孩子们身上充沛的情感、博爱的胸襟感染,他们勇担当、善作为,更流露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表示,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程,他希望通过剧院的不断打磨,将《野蜂飞舞》的精神内涵真正立在舞台之上。

除青春剧《野蜂飞舞》外,原创儿童声乐套曲《因为爸爸》也在紧锣密鼓地创排中,将于8月上演。该剧根据著名作家韩青辰同名小说改编,选择声乐套曲的形式,对《因为爸爸》进行二度创作,把公安队伍中英雄父亲的故事传唱开来,感动更多的人。

建院以来,江苏大剧院始终致力于原创剧目生产。自《青衣》之后,去年创排的话剧《朝天宫下》,首演推出后就引发热烈反响,并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用“艺术党课”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体验江苏大剧院定制的一整套创新党课,深深感受到艺术的魅力,通过演出活动、自制剧、展览、电影为载体传播红色文化,既新颖又鲜活。”自5月28日正式开讲以来,千余名党员干部走进江苏大剧院参加“永远跟党走 就是幸福路”主题艺术党课的学习、观摩,通过“艺术+党课”的形式,让“浸入式”党史学习更走心,引发更多的共鸣。

艺术党课课程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之路”和“伟大复兴”四讲,通过诗意讲述、情景再现、纪实视频、现场观众互动以及声光影视多元融合等沉浸式手段,把舞台变成了讲台,把剧本变成了课本,把红色文化的传播,深入到课堂、居民的生活和精神活动当中。

一个剧院也是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客厅。6月28日起,为期一个月的“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经典版画回顾展”将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举行,展览以107件经典版画作品,讲述建党100年来的时代变革、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接下来,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6场摄影、书画等展览还将陆续在大剧院美术馆与艺术爱好者见面。在水滴影院内,以“学百年党史 观红色电影”为主题,精选聚焦百年党史中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的红色经典电影展映展播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廖屹表示,大剧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党校、高校及红色场馆等社会各界的合作,通过舞台艺术的鲜活呈现,建立文艺助力学党史的长效机制,为党史学习增添文艺范儿,让各种形式的“艺术党课”成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精神血脉、汲取信仰力量的重要方式。

本报记者 王慧

通讯员 王乐爽

标签:大剧院;江苏;舞剧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