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盐城市三座文博新馆年内建成开放
2021-08-09 14: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图为市文化馆新馆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盐城市高度重视文化民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需求,把文博场馆的建设提升,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少儿图书馆建设提升正按计划进行,都将在年内建成开放。今年时间过半,这三馆建设进程如何?市民关注度颇高,为此,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新博物馆是“城市客厅”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文明的结晶,是展示一个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盐城市博物馆建成于1961年,作为地方综合型博物馆,承载着保存和展示盐城地方历史文化遗产和文明成果的重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着力构建盐城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在博物馆的建设方面投入尤甚,并将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入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先锋岛内西侧,博物馆建设经过前期大量认证,在市国投集团和市文广旅局的共同努力下,将于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新建成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0412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20192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10220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7000多平方米,包含有1个基本陈列,3个专题陈列、2个临展厅和一个非遗民俗文化展演空间。

建成后的新博物馆立足打造盐城文化地标,不仅是集展示、收藏、教育、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为一体的地方综合型博物馆,还是集交流、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城市之眼”“城市客厅”。在打造特色展陈外,博物馆新馆设置了社会教育空间、休闲空间、互动空间等,融合城市文化和城市旅游,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成为具有丰富、厚重盐城文化特质的文旅地标。

新文化馆是群众文化活动中心

市文化馆负责人介绍,该馆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前身为1983年12月成立的盐城市群众艺术馆,原有馆舍面积6959平方米。新馆位于亭湖区毓龙路与开放大道交叉口西北侧,由原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楼改建而成,项目改造总投资7200万元,占地约10亩,改建后总建筑面积9602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加快推进消防水池及其他室外相关附属配套工程扫尾施工,计划9月份开始试运行。新馆建成后设置文艺中心、书美摄中心、数字信息服务中心、活动服务培训中心、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等6个部门。

新文化馆建成开放后,将成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群众文化创作基地、业余文艺骨干培训主阵地以及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场馆,为市民提供设施完备、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新少儿图书馆是青少年知识宝库

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市少儿图书馆项目位于亭湖区毓龙路与海龙路交叉口西北侧,由原市文化馆改建而成,项目改造总投资6300万元,占地约16.6亩,改建后总建筑面积10486.64平方米。目前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和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相关手续,计划8月开始试运行,年内全部建成开放。

市少儿图书馆,改造后主体建筑四层,局部五层。按楼层从下至上、按年龄由小到大进行分级分众布置,一层服务低幼儿童,二层服务中小学生,三层服务高中以上及家长。阅读环境也从活泼逐渐收敛为静谧。特色馆中馆主要包含:江苏省少儿数字图书馆盐城分馆、胡乔木藏书纪念室、曹文轩儿童文学馆。多类型载体体验有少儿数字体验馆、亲子阅读绘本馆;创智图书馆;视障阅览室;亲子餐厅等。

“从实际效果上来看,改造后宽敞、幽雅、充满童趣的空间,将会吸引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来到这里阅读学习,是青少年汲取知识的宝库。少儿图书馆将致力于打造成为老城区乃至整个主城区的全新文化地标。”市图书馆负责人说。

“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少儿图书馆建设提升,是盐城市文化设施建设上的重点项目,建成后都将是区域地标性建筑,也将是全体市民去学习、休闲、娱乐,补充知识能量的精神驿站。三馆建成开放后,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化素养,促进青少年学习求知,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孙志华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