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戏曲博物馆征集百位“昆虫”抄谱
2021-08-16 10: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7月1日开幕的“庆祝建党百年——昆剧传习所纪念展”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昆剧传习所的文物史料展,揭秘了颇为传奇的百年昆剧传习所与‘传’字辈。为了进一步激发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怀,点燃他们对江南文化的热情,这两天,苏州戏曲博物馆推出第八届昆曲工尺谱抄录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100名昆曲爱好者,用复制的昆剧传习所纪念展中的展品——昆剧传习所创始人张紫东、贝晋眉的花笺、谱笺,抄写昆曲旧谱。

昆剧传习所纪念展精选了100件文物史料,展陈主题围绕“传习”“传艺”“传馨”3个部分,全面呈现了“传”字辈从曾经的步履踉跄、四散飘零到走昆曲活态传承之路,迎来当代复兴。1921年8月,昆剧传习所于苏州成立,培养了大批“传”字辈演员,为深陷困境的昆剧艺术保留了存亡继绝的星星火种,将昆剧传入新中国,继而培养了江苏“继”字辈、“承”字辈,浙江“世”字辈、“盛”字辈以及上海昆大班、昆二班等新生代演员,才有了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辉煌。

苏州戏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展览推出以来,颇受业内外人士好评。昆曲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工尺谱,因以工、尺等字记写唱名而得名,又因其多用特定的斜格稿纸抄谱,故又得名“蓑衣谱”,它是目前中国现存最传统的音乐记谱方法之一,当下昆曲的流传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保留有昆曲传统唱法的工尺谱。上等的手抄昆曲工尺谱,书写优美,科白兼备,板眼俱全,内容详实,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兼具昆曲、书法两种传统文化元素,因而抄写工尺谱的活动也为昆曲爱好者所重视。

七夕前后举办昆曲工尺谱抄录活动是苏州戏曲博物馆的保留节目,如今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年,第八届昆曲工尺谱抄录活动恰逢昆剧传习所纪念展正在举行中,便以展品为蓝本制作文创产品推出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的2月10日,苏州戏曲博物馆将原定七夕前后进行的“兰馨寄情,墨韵留香——第七届昆曲工尺谱抄录活动”以“庚子战疫”为主题线上进行,共有15个省市超过10万人次关注了该活动,其中128人通过转发、留言获得了苏州戏曲博物馆寄出的昆曲抄谱笺纸。活动结束后,苏州戏曲博物馆对其中60多位抄谱者的作品进行了网络展示。今年恰逢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昆剧传习所纪念展正在举行,苏州戏曲博物馆为此邀约100名昆曲爱好者抄写昆曲旧谱。

此次活动,苏州戏曲博物馆选取了昆剧传习所纪念展的两件展品,一件是补园(今拙政园西路)主人张紫东先生集汉夏承碑中“如兰”二字所制的木版水印花笺,另一件则是狮子林贝氏贝晋眉先生抄写《桂花亭·送饭、夺食》时所用的谱笺,以此为蓝本制作文创产品。100位昆曲爱好者将用昆剧传习所两位创始人的生平旧物复制的花笺、谱笺,抄写百年传习所流传下的数百折昆曲旧谱,以告慰先贤薪尽火传之功。

据了解,参加活动的昆曲爱好者是通过转发官方微博@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评弹博物馆活动页面或关注苏州戏曲博物馆官方微信并私信地址的方式参与活动,活动取前100位报名者,每种笺纸限量50份。截止昨日,100名昆曲爱好者已全部征集到位。

苏州戏曲博物馆将根据地址尽快将抄谱用纸邮寄到参与者手中。完成抄谱后,参与者可将作品中最满意的一张邮寄至苏州戏曲博物馆收藏,亦可通过网络提交作品。作品完成提交截止时间为8月31日。抄谱要求则必须为昆曲工尺谱,可结合七夕节抄录吉祥喜庆、温情爱意相关的昆曲折目。

记者 梅蕾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