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11件馆藏文物变身游戏元素
2021-08-17 09:5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吴文化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活动,颇受观众欢迎。昨天,吴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线上活动中有一款“玩,国宝”小游戏,11件馆藏文物变成游戏元素,仅上线一周时间就吸引了5000余人次打卡。

“玩,国宝”小游戏通过左右移动上方出现的文物使其下落,与相同的文物发生碰撞,从而合成更大的文物。而这款游戏的终极目标则是一只元代的釉里红云龙纹盖罐。这款游戏限时不限次,其中的11件文物均系吴文化博物馆的馆藏文物。

在游戏中,观众可以触摸文物、看见文物旋转跳跃,文物以一种更新颖好玩的方式被感知。11件馆藏文物分别是鹦鹉首拱形玉饰、影青粉盒、黑皮陶刻符贯耳罐、朱碧山造银槎杯、双鸾瑞兽纹铜镜、越窑青釉瓷扁壶、影青狮象形烛台、斗彩坛、青花束莲纹盘、楚途盉、釉里红云龙纹盖罐。

其中,黑皮陶刻符贯耳罐出土于澄湖遗址中的一口良渚古井,是5000年前吴地先民的生活用具。陶罐上有4个用尖利器物刻出的符号。考古学家推断这些符号逐渐发展成了象形文字,成为汉语文字的原始雏形。

盉为古代青铜酒器,大腹敛口,前有长流,后有鋬,有盖,下多为三足,盛行于商代及西周初期。楚途盉器身有铭“楚叔之孙途为之盉”,当属于楚国贵族用器。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年),吴王阖闾、伍员率兵攻入楚之郢都。因此,这件楚国青铜器,很可能是吴人掠回的战利品。

游戏的最终目标是釉里红云龙纹盖罐,釉里红以铜红料为发色原料,这种铜红料在高温下易挥发,制作时对窑炉的温度控制要求极高,因此烧造难度非常大。罐体腹部浅刻盘龙两条,组成主体纹饰。整器造型端庄,胎白质坚,装饰别致,发色艳丽,从器形和纹饰都称得上是元代釉里红器皿里的佼佼者。

“国宝计划”一直是吴文化博物馆针对馆藏文物开展一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主题。吴文化博物馆教育主管茅天辰介绍,今年6月,随着“看,国宝——吴地文物再想象”特展的开幕,博物馆便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国宝”主题的活动。

此后又恰逢疫情防控,不单对前来参观的观众予以限流还把一些即将举办的博物馆活动进行了延期,为了加强和观众的线上互动,吴文化博物馆便开发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包括这一款“玩,国宝”小游戏。

据悉,这款游戏来源于今年年初很火的游戏“合成大西瓜”,吴文化博物馆希望通过把文物植入其中,让观众以游戏的方式去了解我们的吴地珍宝。

除此之外,吴文化博物馆还配套开发了其他一些关于“国宝”主题的线上活动,比如“数,国宝”“涂,国宝”等。

记者 梅蕾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