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张嘉佳新书《天堂旅行团》:“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但先为自己好好活着”
2021-08-17 10:0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暌违三年,畅销书作家张嘉佳于近日推出潜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天堂旅行团》。该书由中南博集天卷与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预售当日全网销售突破20万册。这部作品延续了张嘉佳以往的写作风格,讲述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平凡却惊心动魄的人生:几乎要被生活碾压成泥的主人公宋一鲤,意外踏上一场有关生命意义与救赎的治愈之旅。

张嘉佳自述《天堂旅行团》是一本“献给小人物的书”,希望向读者传达一个信念:即便人生充满了失意、失落、失败,总还会有属于你的光,循着迢迢黑暗之路找到你。著名作家叶兆言表示,这部作品有一种特别的文艺气质,在阅读越来越小众的当下,张嘉佳的文字依然可以打动很多人。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也表示很欣喜看到这样贴近现实的文本表达。

自身生命中的病与药

谈及《天堂旅行团》的创作过程,张嘉佳说:这是他在绝望情绪中完成的小人物故事,也是他最特别的一本书,里面有他生命中所有的病与药。

《天堂旅行团》中,读者可以看到作家张嘉佳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这是一个焦虑症抑郁症惊恐怔三症并发的心脏病患者:焦虑症发作的时候,浑身蚂蚁在爬,砸墙,捏着拳头敲自己的脑袋;抑郁症发作的时候,满脑子幻觉,哭,发抖;惊恐症发作的时候,就是体验一次猝死的经过。

张嘉佳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这些经历变成了现在这本《天堂旅行团》,这是有关一个人和一群人如何走出黑暗的故事,相信这本书会带给很多人力量,因为它也曾带给自己力量。对于张嘉佳而言,这本倾注了作者三年心血的重生之作,既写出了大时代中挣扎求生的小人物的伤与痛,也开出了治愈心灵的妙手良方,为每一位在暗夜中踽踽独行的普通人送去一束光亮。

“这世界不停开花,我想放进你心里一朵”

《天堂旅行团》书写了平凡青年宋一鲤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他希冀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爱人和亲人一种体面而理想的生活。然而这看似简单的梦想却被种种生活重压击得粉碎。每一个负重前行的普通人都能在宋一鲤的失意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张嘉佳在后记中说:“我在无边幽闭中,以为时光静止,无数人伸出手,说‘张嘉佳,我拉你一把’。那么今天起,希望《天堂旅行团》能照亮那些在黑夜中走路的人。亲爱的,这世界不停开花,我想放进你心里一朵。”

书中,很多动人场景都以手绘插画呈现,还附赠特别旅行主题地图折页,让读者跟随宋一鲤的足迹,陪伴他一路的悲伤与喜悦,带来一场沉浸式的阅读感受。此外,本书还附有张嘉佳作词的新书同名主题曲作为彩蛋。读之如同亲临书中的演唱会现场,聆听书中的主人公唱出点亮全书的治愈之歌。

“写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我不希望自己变成话题”

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到《云边有个小卖部》,张嘉佳创作了很多超级畅销书,却不希望自己成为话题,成为被过分关注的对象。他更希望这份由文字带来的感动能温暖大家、陪伴大家。

新书发售之际,张嘉佳在微博发表了创作后记,得到了读者们的热烈回应。多位著名的前辈作家也在读过书稿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著名作家叶兆言评价道:“嘉佳的家乡离南京不远,在南京生活久了,为人为文,就有了浓浓的南京气息。南京人爱吃会吃,爱交朋友,不爱计较,自由散漫的烟火气背后,始终有着飞扬的诗意。这本小说从南京出发,从城南桂花飘香的秋天开始,有一种特别的文艺气质。”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梁晓声在读过书稿后颇感欣慰:“很欣喜看到年轻一代的作家贴近现实的文本表达。小说从一个自身难保的普通人视角展开,撷取了主人公生命中一段既平凡又不凡的旅程。平凡在于不拔高不浮夸,不凡则在于情感层层递进,击穿人心。通篇读来有着一种贴地飞行的浪漫质感。一个认真书写当下生活的写作者,也注定会在这个时代留下自己的印记。”

张嘉佳由衷希望这本书能照亮那些在黑夜中走路的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瓶颈,都不要轻言放弃:“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但先为自己好好活着。”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