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古代有啥带娃神器?一起来看藏在文物里的童趣
2021-10-12 13:5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古代有啥带娃神器?古代娃的穿着有啥讲究?古代娃有啥玩具?……这些问题,从文物里可以找到答案。正在甘家大院举办的《文物里的童趣——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藏儿童用品展》,自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原来,古代娃的生活如此有趣。

这块石头不拴马,拴娃娃

拴孩石。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在历代民间使用的民俗器具上,憨态可掬的娃娃也随处可见。走进甘家大院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记者一眼就看到了很多和“萌娃”有关的古代器物。

“看这个小狮子,很多人第一眼都猜不对这是做什么用的。” 指着一件高不过30厘米的石狮子,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这其实是一件“儿童文物”,名字叫“拴孩石”。这名字一听就让人好奇——“拴马石”经常看到,“拴孩石”还是第一次听闻。

现代妈妈常用围栏围出一块让孩子玩耍的小天地,把孩子放在其中,自己就能同时兼顾其他事情。而过去,当家里的大人们忙着劳作无暇照顾婴儿时,为了保证婴儿的人身安全,便把栓孩石摆在床头,将它与娃娃拴在一起,既保证婴儿不会滚下床,又能让孩子有个“狮子”朋友,逗趣“避邪”。南京民间有俗谚,小宝宝“三翻六坐九爬爬”,一不小心,娃娃们就可能从床上摔下来,后果说不定会相当严重。把石狮子脚下镂空,把孩子拴在石头上,娃就不会爬远了,而且狮子的形象还能够辟邪。据工作人员介绍:“南京人以前有个习惯,拴孩石一般由爷爷或外公打制,精雕细刻的不多,大多粗犷朴素。”

除了“拴孩石“”,过去的“带娃神器”还有不少,比如站桶、摇桶等,堪比现在大家用的各种摇椅、推车。

古代熊孩子穿着,有讲究

围涎。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娃娃们都需要一条口水巾。过去的娃娃也是如此。展览中展出了不少晚清、民国时期的口水巾,那时候叫“围涎”,也叫“围嘴”“口水兜”“兜布”“小云肩”等。不过与现代批量生产口水巾相比,那时的围涎更精致,每一件都是手工缝制的,围涎的图案造型都有着美好的寓意,并希望籍此保佑小孩逢凶化吉、健康成长、永保安康。

此次展出的几块围涎,每一块都十分精美。其中一块围涎的造型以一圈共十个黑色绣金边小如意头,加外围一圈共五片彩色绣花如意形绣片组成。最外围一圈黑色滚边,使得整个围涎图案浑然一体。每片绣片上的绣花图案各不相同。五片如意形绣片上分别绣着的吉祥如意纹饰有:寓意“长寿”的菊花,祝福孩子幸福长寿;寓意“福禄”的鹿及“长寿”的松树,祝福孩子福寿安康;寓意“幸福长寿”的佛手蝴蝶、好运连连的莲藕,祝福孩子一生好运;寓意“幸福吉祥”的凤凰、“荣华富贵”的牡丹,祝福孩子富贵常在;还有寓意“多子多福”的榴开百子,希望能够带来更多的弟弟妹妹。

过去医疗条件落后,新生儿容易生病,为了驱鬼辟邪,大人们要给孩子们戴上虎头帽,穿上虎头鞋。这一民俗在江苏很多地方都有流传。随着时光的推移,旧日的虎头帽、虎头鞋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件过去男娃娃们戴的虎头帽。这件清代虎头帽由虎头、虎身、虎尾组成。虎头较大,呈圆形,采用刺绣、剪贴等工艺作装饰,突出大眼、阔口、鼻子、额头上的“王”字和嘴两边的胡须,舌、双耳竖立,尾巴粗壮坚挺,组成虎的威武形象。很明显,家长希望借助百兽之王老虎的威力来辟邪,庇佑孩子们健康成长。

小猪鞋、虎头鞋、小花帽、童子鲤鱼纹银锁、百家衣……看完,你会发现古代“熊孩子”的穿着,很有讲究呢。

虎头帽。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百家衣。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娃的玩具在古代,叫玩物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古代小朋友们都玩什么玩具?

咱们现在管玩具叫“玩具”,古代人称呼玩具都叫“玩物”。 早在汉代史料中 ,便记录了马骑、假面、偶人、泥车、瓦狗等玩具。古代孩子的玩具,很多都是由瓷或者陶烧制而成。例如,此次展出的宋代青白瓷狗、唐代的鸟形瓷乐器、宋代人面纹釉上彩瓷球等。

唐宋时,陶瓷玩具已普及,还出现了丝绸制作的人形玩具;《东京梦华录》《梦梁录》《武林旧事》等古籍中均提及玩具生产情况;李嵩和苏汉臣《货郎图》中,所绘玩具有几十种。古代玩具按制作方法,可分:捏塑类,如面人、糖人、泥塑、料器等;削刻类,如东木、竹龙、空竹等;缝缀类,以织物、羽毛、皮毛、纸等为材料,用丝、线、钉、浆糊等缝缀粘连;编织类,用棕丝、麦秸、竹篾、玉米皮、树皮编织。

玩具作为一种普通商品出现在市场,是在宋代,不仅生产数量和销售范围都是空前的,而且出现了“玩具专卖店”“玩具一条街”,颇具规模。正因如此,制作和售卖玩具也成了宋朝手工艺人的一种谋生手段和发财之道。 据说,北宋京城汴京的玩具市场最兴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有提到,“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都是当时的玩具一条街。南宋时,大量北方玩具艺人南渡,南方玩具市场也非常红火。

无论古今,家长们总希望熊孩子能够聪明伶俐。因此,益智类的玩具在古代也很受青睐。最流行的益智玩具分两种,一种是拼板类,另一种是环类。

在此次展览中,就有象牙制的围棋、七巧板以及九连环等玩具,还有《七巧全图》《益智续图》等“游戏说明书”。拼板玩具中, 七巧板其源于宋朝的“燕几图”。“九连环”也是很受古代家长和孩子的欢迎,被外国人称为“中国环”,明朝时最为流行。此外,还有竹马、风车、鞭春牛、香包、兔儿爷、拨浪鼓、风筝、泥制玩具、陀螺、竹蜻蜓……古代孩子的玩具也挺丰富。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标签:娃娃;玩具;石头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