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小小王彬彬领衔,锡剧《泰伯》震撼上演
2021-10-28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1日晚,由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主演的新编锡剧《泰伯》在无锡大剧院震撼上演,拉开了由省文旅厅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曲韵流芳锡剧艺术汇演”活动的序幕。

历史上,泰伯建国勾吴,成为吴文化的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该戏以锡剧为泰伯立传,展示其公良仁孝的高贵品质,清廉守信、隐忍有谋的高远胸怀,施仁政、施仁爱、躬耕为民、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伟岸精神。

锡剧《泰伯》由著名青年编剧罗周执笔,著名戏曲导演张曼君执导。该剧出品方无锡市锡剧院院长蔡瑜表示,剧院始终围绕“出戏出人出精品”目标,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新生代名角,因此其中“泰伯”一角由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领衔主演,姬昌、子纣也由青年演员担纲,而包括她自己在内的许多成熟演员都甘当配角。

全剧由《试侄》《诀乡》《宴冢》《天下》四折加两楔子组成。在编剧与导演的巧妙设计下,剧情在不同情境下高潮迭起,险象环生,最终以泰伯“向东而去、向吴而去、向天下而去”作为意蕴悠长的结尾,产生了巨大的艺术张力。整台剧目激荡着震撼人心、感人肺腑、直击心灵的力量。现场观剧的青年编剧俞思含认为,全剧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泰伯、姬昌的至善和商国文丁、子纣的至恶所形成的鲜明对比。舞台上的矛盾冲突渐入高潮,泰伯仁德、睿智、隐忍的形象就愈加丰满。

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此次以老生应工,饰演泰伯。回归到戏校所学的老本行,他的唱念做表都显得游刃有余、张力十足。“我在戏校学了六年昆曲老生,后来受到家族召唤,回无锡市锡剧院传承了爷爷和父亲的衣钵,改唱锡剧小生。这次饰演泰伯,我用到了许多戏校学习的老生身段和表演方法,在声腔上也做了一些处理,使之更贴合人物。”泰伯这个角色在剧中从中年演到老年,剧情也是悲喜交集,王子瑜直言太过瘾了,“演着演着,我就感觉自己灵魂出窍一般,好像是站在舞台上方看着自己在演。”

演出期间,观众们全神贯注,剧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喝彩。“锡剧比我想象得还要精彩,还要好看!”“王子瑜的表演有昆曲的影子,融入了昆曲韵味的锡剧变得更雅了。”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为无锡市锡剧院点赞。泰伯最终辅佐姬昌登上王位,决非回避使命,而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担当,是对天下苍生的守护,泰伯精神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编锡剧《泰伯》跨越几千年光阴长河,还原、追溯与呈现历史,让当代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与思想共振,让传统地方戏锡剧迸发了出别样的、崭新的光芒。(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锡剧;无锡市;王子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