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这场菊花展让人大开眼界
2021-11-23 10:15: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6米多高的塔菊、15厘米高的案头菊、孔雀形状的造艺菊……11月20日,在苏州乡村振兴学堂举办的“菊画临湖 匠造金秋”菊花展上,众多颠覆传统印象的菊花惊艳亮相,让人眼前一亮。千姿百态的菊花争奇斗艳,不仅绽放出蓬勃生命力,更是彰显了养花人的匠心和创新。

孔雀、火烈鸟、小鹿……菊花还能长成这样!

11月20日上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吴中临湖的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发现学堂被菊花花海包围,大人们三五成群仰着头盯着塔菊,小朋友们在孔雀、火烈鸟、小鹿等各种造型的菊花绿雕前穿梭嬉戏。

记者看到,塔菊状如其名,形似宝塔,目测有两层楼房那么高,每层菊花呈环状,一层层向上开上去,将近有12层;桩菊则像盆景,或表现千年大树古老苍劲的形象,或表现悬崖峭壁和旷野、土丘平原的大自然景观;立菊是一个巨大的花簇,细看,花簇由千百朵大小相似、排列整齐的小花儿包围而成,其中,最大的一棵立菊,直径目测有2米左右,估计三四个人手拉手才能将其围住。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向游客介绍:“这些菊花绿雕需要先由设计师设计出绿雕造型,接着由园艺种植师选择种植与造型相匹配的菊花,并严格控制菊花高度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使得最后呈现出来的造型栩栩如生。”

据了解,这位工作人员正是此次花展承办单位——苏州馨海园林花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巧珍,她说,此次菊花展对外展示墨牡丹、胭脂点雪、紫龙卧雪等百余种菊花,花展将从11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至11月30日。

“今天刚好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了菊花展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便慕名而来。”苏州市民李女士一直拿着手机在拍照,她告诉记者:“我从未见过这么多造型的菊花,没想到,菊花还能长成这样!”

塔菊高度达到了6米,案头菊却只有15厘米

整个菊花展最引人注目的是高达六米的塔菊,数百朵菊花开出不同姿态,宛若一座花塔。菊花自然生长的高度在70厘米左右,但这塔菊高度却达到了6米,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王巧珍介绍:“塔菊其实是嫁接在青蒿上的,之所以选择青蒿,是因为它易长高、抗性好。”每年深秋时节,园艺种植师会播种青蒿,来年开春,青蒿拔节生长,便是嫁接菊花的时候。

“塔菊的嫁接不是一下子可以完成的,青蒿每拔出一节,我们便将菊花嫁接在‘关节’上。每嫁接一次,塔菊便高了一层。嫁接速度取决于青蒿的生长速度。”据了解,菊花展上,6米多高的塔菊需要嫁接5个月左右。由于培育周期长、耗时耗力,再加上菊花是“一岁一枯荣”,因此,塔菊的价格也不低,一米的价格在1万之间。

据王巧珍介绍,很多人喜欢塔菊节节开花的寓意,因此会提前很久预定,“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例如颜色、高度等,来定制塔菊。”

跟塔菊的高耸挺拔不同,案头菊属于娇小玲珑型的,高度约15厘米,非常适合放在案头。要培养矮小的案头菊,也实属不易。王巧珍说:“为了控制菊花长高,我们会控肥控水,并使用矮壮素。原理听上去很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却不容易。水、肥多了,它就疯涨;少了,它又会瘦巴巴的,形状就不漂亮了。”

为了使案头菊看起来娇小却很饱满,王巧珍每天都会“巡视”一番,然后根据菊花每天的状态“量身定制”水、肥的量。“这个过程全凭经验,是非常费人工、费心血的。”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攀附树桩生长的桩菊,“桩菊也是通过嫁接青蒿生长的,运用盆景技艺结合微型菊的特有性状培育而成。”王巧珍说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於苏云 见习记者 梅方滢

标签: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