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文脉将有自己的“百科全书”
2021-11-30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本《江苏地方文化史扬州卷》,可以说是第一部论述扬州文化演进的通史著作,值得每一个热爱本土文化的扬州人细细研读。”近日,拿到新鲜出炉的《江苏地方文化史扬州卷》(江苏人民出版社),扬州的文史爱好者孙先生激动地说。“江苏地方文化史”是“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出版成果《江苏文库研究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13个设区市各设一卷,目前已推出淮安、苏州、常州、镇江、盐城等卷。自2016年启动以来,“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走过五年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交出了完美的“期中答卷”。

江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典籍浩如烟海。据《江苏艺文志》统计,共著录江苏籍作家29617人,著作85309种。为加快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2016年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通过系统整理和研究江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进而有效支撑全省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江苏文化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一项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由省委宣传部具体组织实施,工程先后纳入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在“十四五”时期升级为“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

预计出版3000册的《江苏文库》(包括纸本与数字版)是“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江苏文库》分书目、文献、精华、史料、方志、研究等六编,对江苏历史文献典籍资源进行全方位梳理。它是江苏文化的集大成之作,也是历史上第一部“江苏文化历史百科全书”。

五年以来,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地方志办公室、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图书馆等有关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的数百位专家学者,投身到江苏文脉工程的编纂、研究与出版工作中来。

86册、184册、271册……《江苏文库》2018年至2020年出版量逐年提升。今年,《江苏文库》又“上新”了哪些书?记者了解到,《江苏文库》今年已经推出240册,其中《文献编》推出60册124种,《史料编》推出60册332种,《方志编》推出72册42种,《精华编》推出32册22种,《书目编》推出9册,《研究编》推出7册。

启动五年以来,“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先后依托文脉工程,成功举办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首届汉文化论坛、“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大型地方历史文献编纂与出版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多种形式使文化盛会与学术盛宴相互交融,提升了江苏文化的影响力、江南文化的品牌力。

《江苏文库》数字化,也是“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团队努力的一个方向。2019年数字化工作启动,截至今年6月,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已完成《江苏文库》数据库平台建设,将已经出版的487册图书全部进行了数据化,可以随时上线。珍稀图书将成为开放共享的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本报记者 于 锋)

标签:江苏;文脉;文库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