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往来成古今:一场盛大的当代水墨之约
2021-12-09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水墨,这一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在当代艺术家的笔下,正焕发出新的色彩。12月7日,以“往来成古今”为主题的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开馆展正式对外开放。展览汇聚了20余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近年来独具个性的代表作品80余件,以中国当代水墨艺术为媒,聚焦中国水墨艺术家丰富多元的创作面貌,观众可以一窥他们如何在水、墨、纸的相互生发中,探索艺术表现的多种可能。

“往来成古今”,是一千多年前诗人孟浩然登临岘山时所写下的感怀之句。“往来成古今”,也在某种角度上阐释了中国水墨的发展历程:一代代中国水墨艺术家不断努力求索,继往开来,熔铸古今,形成了当代水墨艺术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以“水墨”为媒,如今的画家们,正提出多样化的思考。如何理解中国画和水墨画、当代水墨创作中的传统继承与转化、水墨的边界与未来、全球视野中的中国水墨……这一系列时代问题,观众都能从展览现场中的一幅幅作品之中,找到不期而遇的答案。

熟悉的传统水墨元素,在这里时不时以独特面貌出现。画家潘公凯的《野塘清趣图》,主题是中国传统荷花,五米八宽的巨幅,画面上是黑与白的强烈对比,十分引人注目。跟传统相比,荷花茎叶的转折细部带有写实的明暗关系,同时,中锋长线的墨线与大面积的墨块形态的穿插对比,又极大地强化了视觉张力,呈现出传统写意与现代观念的奇妙交叠。潘公凯说,“不管中国画未来怎么发展,它必须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

山和石也是中国传统山水画中的典型对象。画家刘丹的《迷宫迤逦》呈现出意象化的山水图像,摒弃了传统山水中的“三远”视角,用石头和山营造出一片“微观宇宙”。而他的《寒枕石》,则在有限的二维空间内,将奇石的三维结构纤毫尽现,画风极富个人特色。而这也是基于画家对传统的深刻认识与阐发。多年来他的创作中贯穿着对石头的描绘,刘丹说,石头对于中国山水画的结构有着“干细胞”的作用。

熟悉的花鸟题材,却通过洗染让画面透露出一种朦胧的“陈旧”感,画家江宏伟丰富了工笔画的表现力,形成了工笔画的新风貌和新格局。这次展览中,他的《春之歌》《庭院海棠开》等作品,透露出清雅的风格及现代式的古典情怀,更是呈现出他对自然的观照和对生命的体悟,“我在描绘这些花草树木时,时刻能感受到自然是有生命的,自然在不断对我窃窃私语。”江宏伟说。

水墨的表现力如此之强,这场展览得以让观众看到艺术家的“一人一面”。丁观加将传统水墨湿画法与现代艺术色彩观念相结合,在逆光、空间、水影等方面颇具特色;徐累的《如梦令》描绘的是一匹马,以优雅而精准的笔触,营造出神秘舞台布景的虚幻空间;郝量的作品,以西方科学世界观解析人之结构,从而探求人之身体与自然万物的相对观照;秦艾的《惠风和畅》,将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技法与西式的图景制作相融合、贯通;张见的《叠》排除了作品中的其他形象,只留下了丝绸和人体,并用宋瓷般的粉青色进行描绘,为观众高度提纯审美感受。

“古”与“今”的对话与融合,爆发出强大的冲击力,在一幅幅作品中次第呈现:徐冰的“英文方块字”与众不同,王冬龄的巨幅书法带来特殊的视觉体验,彭薇从古老中国山水画的卷轴与册页中获得灵感,王天德以燃香灼皮纸作为创作手段,与传统水墨的笔墨痕迹双层交错,构建了一个今与古对话的空间……千年水墨,笔、墨、纸的故事,有了不一样的当代叙事。

江苏画家此次有多位亮相展览,展现出不俗实力。其中,徐乐乐创作的《开脸集系列》人物画充满古风趣味,其人物不协调的比例,与带有些许水墨写意的挥洒,增添了画面的灵动韵味。沈勤的《黑村》,将水墨材质的特性发挥到极致,虚与实、浓与淡,营造出模糊朦胧、层次丰富的空间。苏锐的《水戏图》,则从中国远古的志怪小说取得灵感,夸张又奇幻的想象世界,让人过目难忘。

周京新这次参展的作品是《游系列》,将写意精神幻化为书写性的线条,水墨淋漓之中内含筋骨。《游系列》里,各种各样不同的水族,形成了一个妙趣横生的水下世界。他说,自己在创作时不断提醒自己,刻意让每条鱼有自己独特的面孔。“画每一条鱼的过程中,我对这条鱼的造型与意趣要做一番审度。笔墨意趣的表现,是我坚定不移的东西。”

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告诉记者,“南京在全国范围来看是水墨重镇,江苏省现代艺术馆的定位也是偏向当代艺术,所以这次展览我们考虑到当代水墨的主题。这次艺术家在年龄上跨老中青三代,我们所选择的艺术家基于两个方向的考虑:既要在水墨的创作方面有个人的明确面目,同时又能够为我们梳理未来水墨创作的方向。”

“这些展品让我们看到中国水墨旺盛的生命力。”关于本次展览的艺术特色,赵力说,我们从中能看到中国水墨画家在全球化视野中的个性选择,有人走中西融合的风格,也有人从差异性上拉开距离,更加突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同时我们还看到,更多人将水墨作为一种创作的介质,来表达更丰富的内容,极大拓展了水墨的边界。

本次展览由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办。展览所在的江苏省现代艺术馆这次全新亮相,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原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欢告诉记者,该艺术馆从打造之初就突出高站位,聘请英国设计师精心设计,希望为南京增添一座具有当代性展示功能的展厅。“江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但以往我们当代艺术的展示氛围还远远不够,现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的设立,将进一步激活南京这座文化古城新的艺术生命力。”在陈国欢看来,“往来成古今”其实就是我们中国艺术传统与现代传承创新关系的生动写照。“水墨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经典性语言,如今许多艺术家都在积极实验和探索,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我觉得这也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标签:水墨;展览;艺术馆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