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名城云聚金陵,碰撞创新火花
2021-12-20 12: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根脉,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魅力所在。如何以遗产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一直备受各界关注。2021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在12月15日拉开帷幕后,来自世界各地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云聚金陵,展开精彩的思辨,分享最前沿的观点,共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10月来宁参加和平论坛,就曾高度赞扬南京。此次,他以云视频的方式再次点赞南京: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文学之都”,南京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强大的青春活力为世界文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被誉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如今已是一座国际城市,一座和平城市,一座文化艺术之城。英国伦敦市副市长、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主席贾斯汀西蒙斯表示,举办此次世界城市遗产与创新论坛也因此显得非常重要,以探讨城市在面对遗产和文化时的创新路径,分享世界各地的最佳实践。

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使用助力保护和开发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舍拉利·萨伊达米尔则向与会者介绍了“上合组织八大奇迹”项目的经验做法,即通过宣传上合组织所有八个成员国的国家“奇迹”,以推广各个国家的旅游资源和项目、文化和创意产品以及旅游特色。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如虚拟旅游、“云展览”等,这些举措都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加强提供优质服务和灵活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重要的是,在这种创新的帮助下,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高质量文化和旅游环境,促进“智能”旅游领域的合作,发展旅游城市之间的互动。

如何才能进行合理开发与保护让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彩?葡萄牙里斯本市前文化事务副市长卡塔里娜瓦斯平托认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会创造更强的城市归属感和认同感。她介绍了里斯本图书馆网络建设计划,该计划覆盖里斯本18个市级图书馆,通过组织常态化促进阅读项目,以培养市民艺术感受力和数字素养,从而让里斯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气息更浓郁,也让城市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多伦多市政府文化艺术部高级文化事务官员洛里·马丁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北美正在进行的最大的再开发项目——多伦多滨水区复兴项目案例。据了解,在多伦多滨水区开发的每一个阶段,都广泛开展了民意征询,并把工作重点放在公平与包容、更好地进行重建、疫情复苏、创新、伙伴协作以及原住民的参与上。

在城市化和遗产保护中,有时会遭遇“文化差异”瓶颈。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主持人、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卫聚焦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在一些国际合作项目中亟需开展系统性的“一带一路”历史城市与遗产保护研究。他也希望尽己所能,寻求符合亚洲文化传统的城市化和遗产保护路径,建构亚洲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体系,为亚洲时代的到来奠定基础。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丽华

标签:遗产保护;亚洲;里斯本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