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纸鸢贺新春 “威风”迎虎年
2022-01-18 15: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张堡程制作金陵纸鸢。 南报融媒体记者 肖凡摄

随着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南京市各地也逐渐有了“年味”。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纸鸢作品集中展出,其中一幅六米多长的“大老虎”后脚“踩”着房梁,前脚“点”着地,目光炯炯有神,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是栖霞区非遗传承人张堡程结合年节习俗,推出的“金陵纸鸢”作品“威风凛凛”。17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堡程的工作室,一探纸鸢的奥妙。

工作室内,数十个纸鸢整齐悬挂在墙,有炫彩夺目的腾龙飞舞、小巧可爱的蜻蜓蝴蝶、栩栩如生的南京沙燕、福寿双全的精巧螃蟹……台面上摆放着丙烯水粉颜料、丝绸仿真丝布艺、一圈又一圈棉线、粗细相间的竹竿、不同种类的绕线器等,还有印画版、酒精灯、胶水、夹子等工具。

早在去年6月,张堡程就开始制作“虎”年相关作品,而“威风凛凛”正是其代表作。“这只‘老虎’采用较为牢固的丝绸面料,长六米、宽一米四,前脚向前伸展、后脚半蹲,呈向前卧趴的姿势,这样的姿态不仅灵动,而且能展现蓄势待发的神态。”张堡程说,有了构思,接下来就是实操制作。

“首先,在丝绸上铺满棕黄色作为老虎皮肤,也是纸鸢的底色;再勾出虎的外轮廓。”张堡程拿出几把精心修剪过的刷子告诉记者,他将刷子毛的两侧稍剪短并剪出层次,横着刷,模拟虎背和腿部的黑色纵纹以及头面部的环纹。等颜料稍干一点后,描绘虎的五官。“虎眼上方颌骨为白色、吻宽、眼大、嘴边长着白间黑的长而硬的虎须。眼睛处则用黑、绿、红、白叠加画圈描绘,显出目光如炬的神态。”与记者聊起“大老虎”,张堡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张堡程介绍,制作纸鸢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绘了花彩之后就是糊纸面、扎架子。扎又分为选、劈、弯、削、接等工序,糊则包括选、裁、糊、边、校等工序。扎骨架时,他通过酒精灯加热,使竹竿形变,沿着虎的外轮廓按照横竖长短比例,根据“十字、丰字、王字”等形状扎。“虎的尾巴较特别,得单独编织一条竹子,内部用细竹竿左右交叉曲折固定,这样放飞时更抗风也让纸鸢更浑然一体。”他说。等绘、糊、扎完成后,“威风凛凛”的“大老虎”就可以“起飞”了。

张堡程告诉记者,南京的风筝,又叫“金陵纸鸢”,有着两千多年历史,一直融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纸鸢上到处可见吉祥寓意的图案,如牡丹、梅花、寿桃等。老虎被称为百兽之王,在古老的农耕社会,百姓认为老虎威猛,可保家宅平安,以达到避凶灾、保平安、祈盼孩子健康成长的目的。”张堡程说,往年他也做过猴、羊、龙等贺新春生肖纸鸢,截至目前,他已制作过大到几百米、小到不足一厘米的千余幅纸鸢作品。

不仅如此,张堡程也在将中国传统纸鸢艺术传递给更多人。2006年开始,他在晓庄学院附属小学、五老村小学、浦口实验小学等数十所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纸鸢课程,带领数万名学生领略指尖上的非遗,感受传统手工艺。张堡程还收藏了近200年的百余把风筝线轴和清代风筝以及相关电影胶片、邮票、丝织品等。“有机会的话,我希望把这些藏品捐出来,让更多人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让传统民间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他说。

标签:纸鸢;老虎;张堡程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