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歌剧《周恩来》全国巡演北京站新闻发布会28日在京召开
2022-03-02 14:1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文旅厅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舞美公司共同演出的歌剧《周恩来》全国巡演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2月28日下午,《周恩来》剧组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该剧作曲、著名作曲家唐建平,编剧、著名剧作家冯柏铭,特邀指挥、著名指挥家、原北京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谭利华,周恩来的扮演者毋攀、邓颖超的扮演者张家毓等主创主演出席发布会。江苏省演出公司总经理王莉主持会议。

郑泽云在发布会上表示,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政治楷模,一张闪亮的精神名片。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革命英模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要让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2022年3月5日恰逢周总理诞辰124周年纪念日,此次我们将歌剧《周恩来》首次晋京演出放在这一时间节点,不仅是要沿着周总理当年的足迹,走一走、看一看今日中国之繁华盛世,更是我们江苏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以文化自信激发强大动力、积蓄奋进奋斗的力量,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实际举措。我们将更好的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歌剧《周恩来》是唐建平与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的第五部歌剧。他表示,该剧一路从延安到南京再到淮安,能够来到北京演出是所有人最大的心愿。“周总理是我们的楷模,我们一直都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创作和演出,他是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也是我们的大国总理,能在祖国繁荣昌盛之时,在北京上演,正如那句话:‘这盛世如您所愿’。”

关于剧本的创作,冯柏铭表示一个字,难!总理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写一大段故事,而要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浓缩在两个小时的歌剧中可谓难上加难。“最后我们选取了几个重要的事件串联起来,每一个故事都展示了总理的伟大精神。”

本次特邀指挥谭利华则对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这样的重大题材表示敬佩:“能够触碰这样的伟人题材,讲好故事,这是非常具有胆识和气魄的,也是非常考验功力的。能够将周总理的故事搬上舞台,这对弘扬正能量、打造艺术精品很有意义。”

剧中周总理的扮演者毋攀表示,出演这部歌剧的经历让他十分难忘。为了诠释好周总理这个角色,毋攀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手部动作到走路姿势,通过阅读大量的资料、观看视频去学习。一路演过来,他一直在进步。“能够在北京上演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进入角色,希望能给首都观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歌剧《周恩来》全国巡演第二站北京站将于3月1日、2日晚19:30在北京天桥中心上演,随后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音乐会版。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