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清明假期线上文博大餐丰富多彩
2022-04-06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云看展、云课堂、云讲解……清明小长假,南京各大博物馆端出的线上文博大餐丰富多彩。

闭馆不闭展,“指尖上的三维文物”太震撼

头颅微低,锋利的犄角笔直地冲向天际;四蹄踏地,两只后腿仿佛蓄势待发……构造精巧、纹饰精美的错银铜牛灯,是南京博物院18件镇院之宝之一。暂时闭馆后,南博在官微上特别推出“指尖上的三维文物”,观众动动手指,便可在手机屏幕上欣赏这件镇院之宝,还可以一键拆分、放大欣赏不同部位,让网友直呼“太震撼了!”

文博场馆暂时闭馆,线下展览看不成了,但依然可以近距离感受文博魅力。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博物总馆所属8家文博场馆虽然暂停对外开放,但开启了“云端”逛博物馆的模式。此次线上展览内容非常丰富,18个“云上”展览共分为五大主题——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别有梓人传,精艺夺天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线上虚拟展厅更是让市民可以360度全方位沉浸式观展,就像置身于现实中的展厅一般。《源流——99件文物里的南京》共计展出99件(套)珍贵文物,其中一级国宝数量过半。渡江胜利纪念馆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虚拟展厅,方便大家足不出户观看展览。

据记者了解,渡江胜利纪念馆虚拟展厅运用最新的红外线扫描设备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加三维建模进行纪念馆全景模型搭建,运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进行全景漫游移动,运用环物摄影技术对展品进行360度扫描建模。在项目中人性化地设置展览路线按钮,语音讲解按钮,展品图片文字按钮等实用功能。观众不仅可以体验VR虚拟展览功能,还可体验智慧语音导览和展品全方位延伸感受。

该虚拟展厅部署了展示热点218个,语音讲解200处,全方位还原了纪念馆展示区域的真实场景,打造24小时永不落幕的红色教育新方式。

点开手机听文物故事,讲解员仿佛“随叫随到”

疫情之下,市博物馆推出了“微信随听”功能。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龙蟠虎踞》南京城市史展是由南京市博物馆精心打造,表现南京古都辉煌的基本陈列,陈列面积4200平方米,上下两层,内容丰富,展线绵长。无论身在展厅还是足不出户,“微信随听”功能都可以陪伴大家走进这段跨越6000年的古都之旅。想体验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南京市博物馆点击自动回复中的语音讲解,或点击底部菜单“云展览——微信讲解”。

新上线的语音讲解服务,制作了45段讲解语音、82分钟的语音时长,可以连续播放、倍速播放,不仅专业详实,而且通俗易懂,如果有什么疑问和意见,还可以留言提问,与资深讲述人互动。

“这个功能太实用太方便了,就像是讲解员‘随叫随到’。因为解锁讲解后可以一直留着,以前带娃去博物馆听了人工讲解,当时感觉很好,但内容很快就忘了,这个功能可以随时在家里面说给小朋友听,里面还有配图。”市民孙武尚告诉记者。

幼儿至成年,总有一款网课适合你

南京市博物总馆还推出了线上系列课程。对历史感兴趣的市民朱强,选择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推出的《明都南京知多少》云课堂。通过线上直(录)播展览、线上讲解、遗址探访、互动答疑等形式,远程沉浸式学习了解南京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人文底蕴。

时逢清明,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推出了“指尖上的艺术”线上系列活动,邀请网友通过手工折纸的方式一起感受春意;“清明思故人”则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通过做手工菊花的方式向逝去的故人表达哀思。

如果对民俗感兴趣,可以选择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推出的“四时八节”之春分、“非遗云课堂”等。而学龄前的小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六朝博物馆推出的《来自六朝的课程表》和《画说六朝世说新语》两个全新系列博物馆线上课程。同时六朝博物馆还将持续推出《请到台城来》系列视频课程以及《六言六语》系列原创文章,主题覆盖从幼儿到成人各个年龄段,从图文到音频视频,从科普互动到深度解读。

标签:文物;闭馆;虚拟展厅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