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非遗+非遗 锡剧“捏活”了惠山泥人
2022-06-11 10: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惠山下,运河旁,黝黑粘土自生香……”由无锡市锡剧院自创自排的大型舞台锡剧《惠山泥人》,自2019年创排巡演,一直备受关注。锡剧和惠山泥人,是江南名城无锡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首次将这两张“最无锡”的文化名片结合在一起,碰撞出浓郁的“无锡味儿”,呈现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精髓。昨天下午,惠山泥人文创新品发布的节点,《惠山泥人》也重装亮相。

锡剧艺术与“惠山泥人”试验性的合作尝试,无疑是成功的。“这次《惠山泥人》重排上演,刚开始有点担心,排练时间过于紧张,再加上我也是首次来演,可是在开演之前就一直有戏迷给我发消息表示很期待,很喜欢这场戏,并直言这才是非遗戏曲应该有的样子,我很感动,也受到了鼓舞。”无锡市锡剧院负责人蔡瑜表示,锡剧艺术的发展需要多条腿走路,要不断探索锡剧艺术的传承和传播方式。

《惠山泥人》讲述了泥塑大师吴淞山与养女吴巧珍、徒弟王天成之间,围绕着技艺传承,几度上演爱恨情仇和命运纠葛。最终,泥塑世家三代领悟到艺技艺品以德为上的道理,重归于好,携手发扬创新惠山泥塑技艺。记者获悉,早在十年前,无锡市锡剧院就开始考虑如何将享誉全国的传统手工艺品“惠山泥人”搬上舞台,主创团队深入无锡民间采风,深入探寻惠山泥人制作技艺,叩问非遗传承人身上的工匠精神,十年一剑,最终催生了这么一台精彩大戏。

现场舞台上,吴巧珍独自捏制泥人,白娘子、吕洞宾、铁拐李等泥人形象一一浮现;可爱的大阿福动了起来,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台下观众手拿泥人,看得津津有味。“我刚在外面自己亲手为成型的泥人上色,感觉很有趣;看了这个剧,发现泥人的制作并不那么容易。”《惠山泥人》全方位展示了绚丽多彩的惠山泥人艺术,准确把握住锡剧和泥人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剧中人的台词,诸如“打泥就像做人,要实实在在,不能有一点空、虚、假,做出的泥人才会真、诚、实”;“打泥要实、搓泥要柔、捏泥要细、扳泥要活”等更是耐人寻味,给观众以深切的思考和无尽的启发。一位65岁的锡剧粉丝老李感慨,惠山泥人的制作,锡剧艺术的传承,都体现了执着精细的匠心精神和艺德至上的不懈追求。

“采风时,泥人厂厂长特别希望年轻人能把泥人工艺传下去,就像我们的锡剧,也特别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学,在这个过程中要付出很多努力,花上几十年的工夫。”蔡瑜表示,有老一辈人的坚守,有年轻人的加入,不管是惠山泥人还是锡剧,一定能在新时代绽放光彩。(璎珞/文 张轶伦/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