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淮剧《杨根思》诠释“三个不相信”
2022-11-15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王慧)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72年前,英雄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喊出“三个不相信”的战斗誓言,用一腔热血谱写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11月14日晚,泰州市淮剧团创排的淮剧《杨根思》在淮安人民大会堂上演。该剧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根思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带领战友克服极其恶劣的环境,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疯狂进攻,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勇故事。

“银杏之花,怒放在长津湖……”当激昂的曲乐响起,志愿军战士与敌人在小高岭阵地展开殊死搏斗,现场观众瞬间被带到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为丰满戏剧情节、立体化塑造人物形象,该剧通过闪回艺术手法,精彩呈现杨根思“智斗伪军”“勇擒顽军”等战斗场景。在战斗间隙,杨根思通过回忆的方式,讲述自己如何从放牛娃成长为坚毅勇敢战士的人生历程。

杨根思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李加虎说:“我在拿到剧本后思索再三,没有把他当成一个高不可攀的大英雄来塑造,而是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走近观众,走到观众身边去。”泰州市淮剧团副团长曹征才表示,“杨根思是泰州籍战士,家乡人民一直怀念杨根思,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口号已经成为泰州城市精神特质。作为杨根思家乡的剧团,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部戏演好。”

标签:杨根思;淮剧;抗美援朝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