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文库》1002册入“库” 一批珍稀文献将陆续公布
2022-11-22 13: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文库》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收录的文献有哪些特点?在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孕育与流传:江南典籍与长江文化”分论坛上,《江苏文库书目编》主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文脉编辑出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小青表示,目前已基本摸清江苏古代作家著述与江苏地方文献“家底”,文献书目体例完备、内容丰富。

2016年,由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正式启动,计划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江苏文库》由《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史料编》《方志编》《研究编》六部分组成。

“《江苏文库》拟收录8000种左右的文献,是从近50000种现存文献中精选出来的,文化脉络清晰,它们所蕴含的思想观念,对中华文明或对中华文化以及中国学术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推动作用。”姜小青说。

《江苏文库文献编》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王锷教授曾做过统计:“《江苏文库文献编》收录江苏籍清代学者66人研究《周易》的著作76部,是《皇清经解》收录《周易》类著作的5倍,《皇清经解续编》收录《周易》类著作的3.5倍。《山东文献集成》收录山东籍学者研究《周易》的著作25部,《江苏文库文献编》收录的《周易》类著作,是《山东文献集成》收录《周易》类著作的4倍多。就《江苏文库文献编》收录的江苏籍学者研究《周易》的著作和编纂来看,具有名家辈出、名著众多、家学深厚、研究精深、传承有序和提要钩玄等特点。”

“一批整理与研究成果出版,得到学术界、出版界充分肯定。”姜小青说。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教授对《江苏文库精华编》中的《文心雕龙解析》一书评价为:

“周勋初教授《文心雕龙解析》是一部集研究、教学、普及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术论著”,“以往的《文心雕龙》研究著作,虽然汗牛充栋,但也有其不容回避的问题,即很多著作旁征博引,一般的读者阅读起来往往如坠五里云雾,不知所云。还有一类著作,虽然有了翻译,但又无法接触到《文心雕龙》的精髓所在。《文心雕龙解析》出入于精深研究与普及提高之间,注释明晰,言简意赅,避免烦琐征引,阅读起来,非常清爽。作者不满足于自己的讲解局限在大学讲堂范围,他在初步编校后,先印成征求意见本,寄送给相关专家批评指正,希望这部著作尽可能地反映《文心雕龙》研究的主流方向和主要成就,尽可能地满足更广泛读者的需求。可以这样说,经过集思广益的《文心雕龙解析》,不仅对大学生,就是对一般的文学爱好者,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许惟贤先生整理的《说文解字注》,因整理质量上乘,被誉为“说文段注最佳读本”;滕志贤先生整理的《诗毛氏传疏》,因其深度整理,成为近年毛诗研究最重要注本之一。《江苏文库》的《精华编》中,还有多种文献整理成果,获得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

据了解,一批珍贵文献(版本)陆续公布。比如清代程际盛所撰《稻香楼杂著七卷》,明代嘉靖二十四年孔天胤刻本的《越绝书十五卷》等。“这些珍贵文献刊布,为江苏文化研究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第一手资料。”姜小青说。

据介绍,《江苏文库总目提要》与图书出版同步编辑。《总目提要》除了著录《文库》收录的8000余种江苏地方文献外,还将附录《江苏文库未收书目及版本》,为江苏文化研究提供更全面的学术信息。

截至2022年底,将共计出版《江苏文库》1002册,“从已出版的近2000多种文献看,底本精良,提要精当,钩玄出了文献的思想精髓。”姜小青说,“从《江苏文库》各编拟收书目看,选目系统,许多是中国学术、思想、文化史上的标志性著作,清晰显示出江苏文化、学术发展脉络以及历史贡献。”

据了解,《江苏文库》收录文献有严格标准,主要着重于思想价值、学术价值、文献价值。“因此说,‘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不仅是学术工程,更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文化工程,通过文献系统整理,有利于推动当代江苏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姜小青说。

□ 本报记者 杨民仆

标签:文库;江苏;著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