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春节文旅消费“开门红”,涌动澎湃经济活力
2023-01-31 0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凝结着赓续相传的文化基因,承载着温暖的情感记忆,也是观察时代变迁的重要窗口。兔年春节,摩肩接踵的春运、浓浓的年味、开启“报复性消费”的文旅市场……一幕幕充满“烟火气”的场景映照着“流动”的江苏,也折射出经济大省的发展活力。

客流“高位反弹”,“流动”的江苏充满活力

自驾,春节返乡的重要方式,每年的高速路上,都会上演迁徙故事。大年二十八,天还没亮,林逸欣就开车上了高速。今年是她第一年自驾回家,从南京到山东老家,是700公里的路程。从天黑驶向天亮,路上的车逐渐多了起来,离家也越来越近。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江苏高速公路通行流量高位反弹,联网高速出口流量日均246.76万辆,较2022年春节上升11.65%。1月27日(大年初六),联网高速出口流量达到假期最高峰,为340.97万辆,居春节假期历史之最。

更多跨省流动的人群选择铁路出行。早在1月初,在宁工作的山东人陈峥就着手购买春运车票。“一开始没买到票,好在后来候补上了。”从南京南到潍坊北,飞驰的高铁4个小时就把他送到了老家。他感叹道:“轨道上的江苏就是快!”

为让更多思乡之人买到回家车票,铁路南京站等站春运期间安排专人动态关注车票预售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实行相应的临客开行方案。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7日至1月27日,江苏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1036万人次,较2022年春运同期增长28.8%。其中,正月初六单日发送旅客达到74.5万人次,创造今年以来客发新高。

热闹的候机楼,满载旅客的航班,大包小包的行李……1月7日以来,熟悉的场景在东部机场集团各机场再度出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保障进出港旅客65.89万人次,航班5651架次。其中1月25日至27日,各机场迎来客流高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单日进出港旅客连续三天突破7万人次,而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常州奔牛国际机场27日旅客吞吐量也破万。

烟火渐浓,熟悉的年味温暖回归

从采购各色年货,到看花灯逛庙会,再到围桌吃一顿年夜饭,春节期间江苏处处升腾的“烟火气”无不传递着:“熟悉的年味又回来了。”

春节期间,多家餐饮企业抓住消费商机,推出特色年夜饭套餐、年夜饭外送等服务,为家宴、朋友团聚提供了重要的消费窗口。

除夕夜色渐浓,南京市江北新区的林然家里热闹不已。新家交房第一年,夫妻二人将老人接到南京,在新家吃了一顿特别的团圆饭。“我们不太会做饭,在网上订了团圆饭套餐,荤素搭配,好吃又方便。”

江苏小厨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季峰介绍,兔年春节,年夜饭外带预订格外火爆。“我们的价位在888到1588元不等,消费者可以自行搭配菜品。相比去年,我们的外带营业额增长了40%。”

近年来,饭店里聚餐、待客也成为过年新时尚。据金陵饭店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金陵饭店推出的韭黄春卷、芝麻汤圆、八宝饭、鸡汁手工元宝饺等特色菜广受好评,客房营收连续3天超百万,客房、餐饮总营收顺利实现“开门红”。

秦淮灯会是来南京的游客们不容错过的春节盛景。绚丽多彩的灯会、热闹非凡的灯市,浓浓年味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人。据统计,春节期间,夫子庙景区客流量达217.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7.3%;门东客流量60.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5.7%。夫子庙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春节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24.9%。

此外,博物馆里逛展览也是很多市民“文化年”的“新年俗”。大年初一,吴文化博物馆里人头攒动,游客们在展厅内邂逅美丽江南。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除“山水舟行远——江南的景观”“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等大展外,博物馆还推出各类互动性强的丰富课程和活动,打造文化假期,诠释兔年“新”意,累计接待参观者13895人次。

揽客留客诚意满满,文旅消费加速回暖

苏州、扬州、南通、盐城春节期间国有A级旅游景区全部免费开放;宿迁对留当地过年的外地职工实行免门票游景区活动;多家旅游景区在春节期间门票打折优惠……这个春节,江苏诚意满满留客揽客,让市民们“报复性消费”的心得以安放。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江苏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同比增长20.6%。从出游特点来看,城市周边游和家庭亲子游仍是主流,跨省游、自驾游出现明显增长。新年祈福、冰雪温泉、乡村度假、美食休闲、民俗非遗体验、主题乐园和特色民宿度假酒店等产品更受游客青睐。

其中,动物园、园博园是游客们的主流选择。初五晚上,新江苏记者就在红山森林动物园门口偶遇了来自安徽的林先生一家。“我们自驾过来的,就两三个小时,趁着孩子放寒假,特意过来玩玩。”

陈逸颖/摄

同样人气满满的,还有电影院。《满江红》《流浪地球2》《深海》……这个春节档,喜剧、悬疑、科幻,类型多样、群星荟萃的影片给了观众更多元的选择。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春节档(1月21日至27日)全国票房突破67亿元,观影人次超1.29亿人,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第二位。

作为全国“票房大仓”,江苏票房持续领跑全国。根据江苏省电影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春节档,江苏总票房达7.17亿元,观影总人次达1346万,在全国占比均超过10%,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初步统计,春节六天,幸福蓝海院线累计票房3.12亿元,全国排名第7位。江苏省内票房2.08亿,占比29.04%,排名第一。”江苏幸福蓝海集团总经理杨抒说,影史第二的好成绩,得益于丰富的题材和高水准的成片,这对电影业复苏是重大利好!“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更好的影片均匀出现,加快电影业复苏,助力消费市场回暖。”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苑青青 强慧娟

标签:春节;高位反弹;客流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