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昆剧《千年一叹》首次与观众见面
2023-03-17 14: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6日晚,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剧目之一、昆剧《千年一叹》在南京大华大戏院群剧场亮相。

这是昆剧《千年一叹》首次与观众见面。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周琰主笔,苏州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佳导演,优秀青年演员罗贝贝、束良、吴佳辉、王鑫、翁佳鸣主演。

幽暗肃寂的死牢中,金圣叹还在寻路,一梦水浒,二梦西厢,三梦哭庙,与书中人物李逵、张生直面对话,与吴县县令任维初据理力争。地府捉魂小鬼点醒金圣叹,他这才恍然,原来自己庙堂走不通、江湖行不远,最终还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导演将金圣叹的个人悲剧、西厢惊艳的喜剧、梦断水浒的正剧,通过时空重叠,构成一种冷峻的“黑色幽默”,舞台调度、表演尺度则遵循昆剧传统手法,守正创新,把观众锁在“千年一叹”的浓烈氛围之中。

非常特别的是,5位主演清一色为男性演员,苏州昆剧院首次尝试以全男班阵容演绎金圣叹的醉梦人生。这样的全男班阵容在昆剧演出中十分罕见,也令整个剧目彰显一种阳刚之美。(记者 高利平)

标签:昆剧;剧目;文化艺术节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