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锡剧《红豆》惊艳亮相
2023-03-27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演出现场。

“无情何以修文,无爱焉能参佛。三千菩提世界,一树红豆幽幽。”3月26日晚,由锡剧名家蔡瑜、王子瑜联袂主演的小剧场锡剧《红豆》惊艳亮相,其空灵的舞美、委婉的唱腔、隽永的意蕴向观众完美诠释了什么才是唯美的小剧场戏曲。

作为国内首部小剧场锡剧作品,无锡市锡剧院出品的《红豆》通过描写昭明太子萧统的悲欢离合情感生发,表现情思之澄净、文学之璀璨。“昭明太子萧统的爱情故事,与梁祝、西施范蠡、梁鸿孟光并称无锡的四大古典爱情传奇故事,后三者皆广为传颂,前者却默默无闻,借小剧场戏剧展演机会,我们将其挖掘出来,一来彰显江南地域文化特色,二来也为锡剧探索创新发展之路。”无锡市锡剧院院长蔡瑜说。

在导演安凤英的精心设计下,《红豆》舞台以极其简约空灵的面貌示人:两只蒲团,一根红丝,满台色调只此红白两种,分别象征纯洁澄澈的心灵和至真至诚的爱情。更值一提的是,王子瑜一人分饰两角,在表现梁武帝萧衍与儿子萧统当面对质的情节时,通过髯口的戴上和取下来区分人物,实现一秒变脸。(记者 高利平)

标签:锡剧;红豆;小剧场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