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昆抗疫剧《眷江城》10月首演
2020-08-06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昆7月30日对外发布,昆剧《眷江城》正式建组开排,这部具有探索意义的昆剧现代戏将于10月与观众见面。

昆剧《眷江城》是编剧罗周于疫情期间撰写的一支昆曲套曲《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扩充发散而来,全剧以南京某医院一位医生瞒着家人报名参加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的故事为主线,将病患、快递、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志愿者等社会方方面面的抗疫场景穿插其中,讲述了疫情暴发后的一系列感人故事,其中大量桥段和细节均取材自抗疫期间的真实原型。罗周直言那些为抗疫倾尽心血、播撒生命的平凡人,带给全社会明亮又温暖的感动,让她泪流满面地写下了这个剧本。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除罗周担任编剧之外,著名戏曲导演韩剑英任总导演,著名编剧张弘任艺术顾问,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赵坚任艺术指导,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主演,特邀昆山当代昆剧院著名昆剧旦角由腾腾加盟主演,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周鑫、徐思佳、张静芝、孙伊君、赵于涛、钱伟、朱贤哲、孙晶、计灵、杨阳、李伟等联合主演。

在昆剧《眷江城》建组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每一位主创人员都说到了一个字——“难”!的确,古典昆曲演绎当代故事,其难度之大不言而喻。去年,省昆大胆探索昆曲现代戏《梅兰芳当年梅郎》,也曾遇到过重重困难。回忆起《当年梅郎》的创排经历,施夏明表示,他曾有过畏难情绪,觉得无法完成,“跨行当、跨剧种,还要演出戏曲大师的形象,实在太难了”。但比起《当年梅郎》,《眷江城》难度系数更高。施夏明说:“《当年梅郎》是年代戏,其中与戏曲有关的情节很多,在表演上依然可以借鉴昆曲传统程式。《眷江城》则是当下的人物和事件,在台词、表演方面要更偏向生活化,表演分寸更难拿捏,台词量也比古典剧本多了20%,不仅语速偏快,还要用口语化韵白,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那么,既然这么难,为何一定要做这个剧?面对记者的疑问,罗周表示,她之所以选择昆曲来演绎抗疫题材作品,一方面是以昆曲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在昆剧《当年梅郎》之后,希望再次进行昆曲现代戏乃至当代戏的尝试,有所积累。

在导演韩剑英看来,昆曲现代戏也可以很好看!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是这门古老艺术是否能绽放时代光芒的关键所在。他直言:“编排过程一定会很辛苦。我们既希望昆曲能够现代化,但同时又要尊重昆曲艺术的传统性。昆剧《眷江城》的诞生,也是一次艰难的现代化进程。希望我们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能获得观众认可。”

施夏明认为,“昆曲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都有它的发声方式,孔尚任的《桃花扇》诞生于清代初期,在当时来讲,那就是一部当代题材的戏。到了今天,我们每个艺术工作者都肩负着这样的社会责任,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和剧种去讲好当代故事。”施夏明说,在这部戏中,昆曲表演将向生活化表达方向去探索,曲唱方面依旧坚持南昆风度,演员们将满怀真情实感演出编剧笔下的每个人物。

作为昆曲创新探索的先锋人物,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对《眷江城》提出更高的期许,他说:“昆曲人不但要演过去,演历史人物,更要抒发当代人的思想情怀。昆曲到了如何开拓当代题材的关口,《眷江城》就是一群昆曲艺术家的探索。”

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昆曲;江城;昆剧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