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汉服“出圈”助推打造“新名片”
2020-10-13 11: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汉服走秀。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摄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汉服得到了身边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我本次参赛作品中运用汉元素并进行了改良设计,穿着比形制汉服更加便利,这样适穿人群就可以涉及多个年龄层,让汉服越来越多地走入人们的生活。”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金奖获得者陈永花激动之余,更关注如何让汉服更好地走进日常生活。

10月11日下午,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拉开了帷幕,27组优秀作品、136套汉服在这里展开紧张而激烈的角逐。通过现场动态展示,最终15号选手陈永花凭借作品《长乐未央》荣获金奖;18号选手郁舒程凭借作品《观沧海》、21号选手魏王荣凭借作品《墨·韵》荣获银奖;3号选手侯玲玲、刘艳、杨永琦凭借作品《流动如生》、14号选手王玺越凭借作品《天极》、25号选手张佳蕾凭借作品《拾遗·重明》荣获铜奖,21组选手荣获大赛优秀奖,8家单位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近两年,在特定群体中流行许久的“汉服文化”,产生一股跃跃欲试的“出圈”势头。对于身处“圈外”的普通人而言,“汉服”的存在感也显得越来越强,各种以“国风”“古风”为名的类汉服设计迅速走俏。徐州作为两汉发祥地,以汉服为切入点,每年举办的汉文化旅游节、汉服嘉年华等活动,有机融合汉舞、汉乐、汉礼、汉赋等汉文化元素,赋予汉服大赛鲜明的时代性。本次大赛以“国潮汉风·汉家霓裳”为主题,向150所国内外高校、10000余名设计师、企事业单位、汉服社团征稿,线上线下共收到企业和独立设计师的服装设计作品近千份。这些作品结合汉文化特色和国际流行趋势,充分运用传统技艺、时尚面料、3D打印技术等科技元素,与传统服饰有机结合,进行了大量创新设计,显示了汉服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

本次大赛由全国11位知名专家教授和设计师组成的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评委会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戴鸿教授表示,参加总决赛的27份作品均可圈可点,国潮汉风二者的结合在根本上就是传承与创新的共生,以徐州汉文化服饰为代表,创新推动了“国潮”设计的流行。本次大赛不仅为国内高校服装设计类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进一步挖掘了汉文化元素,也为推动徐州汉服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汉服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大赛现场,制作精良的《幸会徐州》《2020中国徐州汉服超模大赛》《汉服设计大赛》宣传片、回味悠长的《江南可采莲》《上海滩》汉乐表演、效果惊艳的汉舞演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也把汉服作为徐州“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文化符号,把“走遍五洲,难忘徐州”的旅游形象,通过时尚科技的融合,深深烙印在大家心中,把徐州“国潮”“汉风”的文化新名片,向世界更广泛地传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