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亲爱的爸妈》挑战内心强大的京剧名家,闫妮:我想给观众好的东西
2021-08-20 14:3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家庭轻喜剧《亲爱的爸妈》目前正在北京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对重组家庭的亲情关系、婚姻观念、教育观等进行探讨和呈现,展现了闫妮、王砚辉出演的父母柳碧云和江天怀在处理生活、情感问题上的“大智慧”,江家充满烟火气的日常生活,引发观众共鸣。

其中,闫妮出演了一位跟自己以往作品序列中不同的母亲角色。剧中的柳碧云是京剧名家,她的第二任丈夫江天怀是林业局局长,琐碎的生活总像一地鸡毛,柳碧云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即使如此,她也坚持做自己,坦然面对所有的烦恼,用自己的坚韧和坦荡,成为子女的精神力量。在采访中,闫妮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柳碧云身上有一股劲儿,也让闫妮颇为欣赏。“她在任何时候,我都觉得她没有失去她自己,这个是这个人身上很大的一种魅力”。

挑战京剧名角,演绎内心强大的女性角色

首次挑战京剧名家,如何做到举手投足都自带韵味?面对从唱腔再到仪态等诸多困难,倪妮看了很多程砚秋、迟小秋、张火丁等程派名家的演出资料,采访谈话等,来寻找感觉。她还专程请教过王学圻。在她看来,有能力把自己对京剧的理解,通过角色传播给年轻观众,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问: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柳碧云这一角色,您会怎么形容她?她的哪些经历或者性格最打动你?

闫妮:我生活中是一个很简单的,就看似很随意的,也会忘这忘那的,这个是我觉得我跟柳碧云像的地方。我觉得柳碧云她内心是热爱她的艺术的,她在生活中还是很云淡风轻的,她这个人不管哭过笑过,她会自己解决一些问题,她是一个润物细无声,内心强大的人。我感觉有一种很坚韧的美,为人母的一种克制。

问:柳碧云是一名京剧演员,您第一次挑战京剧造型,从唱腔到仪态做了哪些功课?

闫妮:这是我演这个戏最大的困难,但是也是对我最有吸引力的,因为戏曲是从小融入到骨子里的童子功。我那段时间一直在看张火丁、迟小秋、程砚秋的演绎,因为她是程派的,我也把他们很多的资料,平时谈话什么的我都翻出来看。

还有王学圻老师他演过京剧,那段时间一直在跟他聊这个角色,他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他说最主要的你要把京剧演员在生活里的状态要拿捏出来,这个是你要下工夫的,他说我平时在台词上和仪态上都要跟以前有所不同,这个是我要注意的。还有他讲了很多京剧演员平时说话的一种感觉,比如说在公共汽车上你不小心碰到别人了,会说一句“对不起,让您受累了”,其实她的台词是要去雕琢的,这个都是我要去反复想的和去看剧本的。

我之前也没有太懂《锁麟囊》这部戏,可是真正我要懂得了的话,我觉得这部戏其实讲到最后是“种福得福,早悟兰因”,我现在有能力去传达给年轻人,还是挺有意义的事情。

用自己的方式给每个孩子最大的体面和尊重

演过很多母亲角色,闫妮觉得这个角色内心有一股劲儿。“我觉得柳碧云不管对婆婆,对老公,她其实都没有失去她自己。从这一点来讲,她其实不是隐忍的,她还是她自己,人一辈子最终还是要找到自己,我欣赏柳碧云身上有那样一股劲儿。”这也带给孩子一种精神力量。

问:再一次饰演母亲的角色,您觉得在诠释亲情上有哪些不同?

闫妮:我觉得她是用她的方式给每个孩子最大的体面和尊重。对每个孩子她都不一样。比如说李冰,因为他从小失去母亲比较胆小,所以她对待李冰更加细腻、更加温柔。对江梅,对待江林,她都有她自己的一种方法。比如江梅跟她说把她的照片剪了,但其实她说“剪了就剪了,赶紧去吃饭”,她用她的方式去跟孩子相处,这是我挺喜欢的一种感觉。她对江林,比如说犯了错误让她去解决,但是她解决完了之后她还要让江林知道他的错误,要让他明白她犯的错误。柳碧云不管跟谁在一起,她都没有失去自我,这个是让我觉得这个人还是挺有魅力的。

问:支持江雪生下孩子、提倡穿衣自由、追求家庭地位平等……在那个年代,柳碧云是个超前的人,更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柳碧云如此“与众不同”?

闫妮:我觉得其实每个年代都有超前的人,她的与众不同跟她的人生经历,她的职业,都是很有密切联系的。因为她在戏剧中也走过了很多人的人生,还有在她自己的生活中也遇到了一些起伏,她也遇到了一些大时代背景的坎坷,所以她看到和经历的很多,所以这个人就会更开放和自由一些。

问:这一次在剧中和年轻演员有很多合作,您感受如何?

闫妮:这一次和一些年轻演员他们来剧组,我回过头来想,真的都跟剧中的人一样,其实我还是看到他们身上的一些特点,我想既然我们都在这样一个剧组里面,我们有时间在这样一个戏里面好几个月,我们一定要真正地去帮助他们,就是说大家也要互相地学习彼此。

我不管跟哪一个演员,拍戏的时候我都会不遗余力地跟他们说,当然不是我说的就一定是对的。我可以教他们一些方法,让他们去不断地尝试,可能每个演员的天分和基础都不同,但是我觉得在最后、最终的还是他这个人物,但是我觉得这个戏里面所有年轻演员,好多年没有像这个戏里面的一种感情,大家其实都是很珍惜这次拍戏的机会。

我记得在王砚辉老师杀青的那一天,已经快凌晨两点多了,他要杀青了,每个孩子都舍不得他走,我们就坐在一个沙发上聊天。每个孩子都讲他自己,然后我的大儿子江森他就讲到他,他说他开始接到这个剧本,他妈妈刚去世,所以他不敢接这个《亲爱的爸妈》,他觉得他特别害怕,但最后还是接了这部戏。他觉得在这个戏里,每个人都讲了自己的一些经历,我就觉得他们都有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那天晚上大家都讲出来了。

随着年龄增长,更想给观众更多好的东西

闫妮和王砚辉演绎的一对“父母爱情”,令观众印象深刻,她说其实保鲜的秘籍就是“相知相爱”。闫妮也坦承,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想到观众把宝贵的时间来去欣赏自己的戏,内心就充满感恩。“我觉得大家能在这个戏里面有沟通的时候,更要给观众一些好的东西,这个可能跟我以前的思考有所不同。”

问:您与王砚辉老师首度搭档饰演夫妻,拍戏过程中想必有需要磨合的地方?

闫妮:我感觉他就是像江天怀一样,有一个很大的胸怀,是他把我们,把这些孩子托住了,到老的时候他可能也会变得有点像小孩一样,他也需要一种女人的关爱。我也非常感激王老师,我跟他在一起也有很亲的一种感觉,我们俩有时候也发发微信,感觉真的是在这个戏里面培养出来的一种感情。

问:江天怀在剧中可谓是“宠妻狂魔”,您认为两人爱情的保鲜秘籍是什么?

闫妮:柳碧云和江天怀他们是真正彼此相爱的,因为柳碧云她也是搞艺术的,江天怀也热爱诗词,他也念普希金,他们俩有共同的语言,他们也一起在干校里同甘共苦过,彼此信任。我觉得这种1+1大于2本是可遇不可求的,在那个年代。但是他们俩应该是互宠的,不光江天怀宠柳碧云,柳碧云对江天怀也很好,就是可能你这个时候你需要我,我宠着你,有一天你病了,你怎么样,我也会宠着你。我觉得他们俩不管是工作上、生活上都很契合,还算是一种幸福的夫妻。

问:从06年《武林外传》到现在,您觉得自己对演员的理解有哪些变化?

闫妮:我觉得从2006年到现在,可能就是我饰演的角色不一样吧,但是我觉得我现在想到的,对于内容为王、作品为王,我觉得这个意义是比以前要想得多了。现在我岁数大了,觉得时间更宝贵,观众把宝贵的时间来去欣赏我们的戏,我觉得大家能在这个戏里面有沟通的时候,更要给观众一些好的东西,这个可能跟我以前的思考有所不同。

问:在您诠释过的角色群像里,您觉得哪个比较接近自己的性格?

闫妮:在我诠释过的角色群像里我觉得都不同,可能每个角色跟我都有一些相像的地方,也有我想此刻表达的东西。不过我现在这个阶段来讲,我觉得柳碧云可能更像我这个人。

问:接下来还想挑战哪些类型的角色?更想接哪种题材的电视剧?

闫妮:我现在正在拍《私奔的外婆》,是一个老年人的戏,对我来说也有一些挑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