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舞剧《记忆深处》开启全国巡演
2021-09-09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片)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事件为背景编创的舞剧《记忆深处》于9月3日、4日晚在上海大宁剧院连演两场,也就此揭开了这台舞剧全国巡演的序幕。接下来,《记忆深处》将前往深圳、佛山、广州、河源、厦门、西安等6个城市演出,将张纯如的精神以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传播至全国各地。

19:30,演出大幕拉开。扮演张纯如的青年舞蹈家唐诗逸一袭白裙,用舞蹈讲述着她所目睹的一切。拉贝的愤怒、魏特琳的勇敢、李秀英的绝望、东史郎的忏悔、日本右翼分子的否认……她穿梭在一个又一个事件中,见证着历史惨案。舞台边缘,演员们在枪声中一个个倒下,历史在这一刻被拉开缝隙,时光回到1937。

当舞蹈停歇,场灯亮起,全场观众肃然起立,与舞台上的演员和主创一起,悼念遇难同胞。记忆不会凋零,历史必将被铭记,《记忆深处》的创排是江苏文艺工作者记录历史、抒写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记住历史,不是为了传递仇恨;记住黑暗,是为了看到光明。

此前,舞剧《记忆深处》入围了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当晚的这场演出也是在“一改”基础上的“一演”。按照国家基金管理中心“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三改三演”工作思路,《记忆深处》在9月4日召开了“二改”专家研讨会。

深刻、深邃、深沉,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一级演出监督宋官林用这三个词提炼了《记忆深处》的总基调,他建议该剧制作两个版本,一个在公祭日演出,另一个版本用于平时的舞台演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则建议,加大李秀英这个角色的塑造力度,“李秀英的活着就是中国精神,而全剧使得张纯如进入最华彩乐章的就是李秀英,希望在今后的修改里面,某些关键节点和停顿要给李秀英。”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表示,该剧用艺术的手法、极简的美学、国际化的视野,带着观众融入剧情并引发思考,还原历史的同时体现人性的反思,告诫人们不忘过去、珍爱和平,是一部具有社会教育意义的精品力作。接下来,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要求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剧本将完成“二改二演”和“三改三演”,让《记忆深处》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充分体现《记忆深处》的价值和意义。(本报记者 陈 洁)

标签:演出;李秀英;张纯如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