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刻《吉祥安康》盼春暖花开
2022-03-02 12:1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在因金属抬凿錾刻而闻名的张家港泗港章卿村——

刻《吉祥安康》盼春暖花开

金属抬凿錾刻作品《吉祥安康》。 受访者供图

一块冷硬、扁平的金属之上,喜鹊的羽毛纤毫毕现,朵朵桃花栩栩如生,两片芭蕉叶飘逸灵动。张家港泗港章卿村的錾刻师用作品《吉祥安康》表达“春暖花开,阴霾尽散”的美好祈愿。

金属抬凿錾刻是古老的技艺,于2020年4月入选苏州市级非遗代表作名录,其工艺十分复杂,需要錾刻师以榔头、錾子作笔,在金属材料上作画,令图案“从无到有”,并且丰满立体、浑然天成。

这门技艺,是张家港幸运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看家本领”。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这家扎根在张家港市泗港章卿村的“匠心”企业,用实干为老手艺注入新生机,将金属抬凿錾刻运用在餐具设计中,使之远销至世界各国。

章卿村默默积蓄的江南文化,滋养了这家以传统技艺立身的企业。除金属抬凿錾刻这项非遗外,村民们还热衷剪纸、根雕。传统文化的氛围,弥漫在这座小小的江南村庄。“今天这种浓郁的文化氛围,源于章卿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章卿村党委书记吴坚告诉记者:“章卿村以村中古寺‘章卿寺’命名,境内洗马桥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一座方便村民过往的石板桥。另有一座北新桥,始建于明宣德年间,为南宋探花赵良发后裔赵松云所建。”

据《章卿村志》所载,章卿寺有1700余年历史,曾于洪武三年和清代末年两遭损毁,1997年于原址重建。章卿东村、西村有500余年历史,章卿赵氏以耕读传家,注重用诗书礼乐教育后人,故簪缨不绝,名宦辈出。

走进章卿村,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村舍井然有序,家家有小院,院落里均种有花草,四时景致各不相同:春季草长莺飞,夏季蝉鸣不绝,秋季满目金黄,冬季万物静美。吴坚说,现如今,章卿村正大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增强集体资产为村民谋福祉,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依托这座小村庄的江南文化底蕴,一切有条不紊地推进,曾经古朴的、传统的,慢慢变得时髦了、“网红”了。比如,村子里的主干道新卿路,道路两旁的香樟树长了几十年,经过改造,茂密的香樟浓荫还在那儿,但水泥路面经过改造,加装了标识标牌,村民出行更方便了,这条路也成了适合拍“打卡照”的“网红路”;又如,热火朝天的“章卿大排档”,俨然已经是去年夏天港城市民必“打卡”的美食夜市。

求新求变的精神,让这座江南村庄的历史底蕴在新时代绽放出新魅力。古老的非遗在章卿村焕发出动人的时代光彩。幸运金属基于传统,超越传统,积极开发不锈钢金属餐具,参与万豪集团等酒店业龙头企业的公开招标,开拓海外市场,还拿下了意大利餐具品牌“布加迪”的大中华区代理权。它所在的章卿村,也正谋划着要依托青山绿水,开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到这座江南村庄的宁静与秀美。本报记者 一苇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